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盟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就业、社保政策新闻发布会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行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09:28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自2月24日兴安盟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发《关于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促进复工复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通知》以来,全盟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为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我盟防疫情和稳就业“两手抓”“两不误”的相关情况,经兴安盟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3月2日,我盟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就业、社保政策新闻发布会。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文玺就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盟的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创业受到了很大影响,目前有哪些惠企惠民的支持政策?

  王文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家、自治区在原来的基础上相继出台了阶段性促进就业政策,我盟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目的是援助企业、稳定岗位,促进农牧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1.在春节期间(截至2020年2月9日)开工,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的重点企业,每吸纳一名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就业困难等重点群体就业,且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各类农资企业、农业经营主体,参照重点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2.疫情防控期间,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到企业就业,并协助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每人100元的就业创业服务中介补贴;

  3.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组织劳务输出的,按现行就业扶贫政策规定给予每人100元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

  4.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疫情防控期间,对暂时难以外出且创业的农牧民工同等享受当地创业扶持政策,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5.疫情防控期间,对“双创” 孵化平台和基地的房屋租赁及物业费用,盟财政给予3个月的全额补贴;

  6.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实现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定数额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数额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

  7.在毕业学年内有求职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残疾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给予每人1500元的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

  8.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16~24周岁失业青年,可以安排到企事业见习单位见习,见习期3-12个月,见习期满留用率50%以下的,给予每月880元生活补贴,留用率50%以上的,给予每月1050元生活补贴;

  9.毕业四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参加企业人才储备,储备期2年,自治区财政每月为企业储备人才给予500元补贴。

  10.实施援企稳岗。今年继续对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有望恢复的企业,返还标准提高到上年度6个月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的50%;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疫情防控期间,援企稳岗认定门槛降低,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

  11.开发公益性岗位援助就业。考虑疫情对就业影响较大,今年计划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2800个,就业困难人员和难以外出务工的农牧民工可按规定到当地就业局申请公益性岗位援助就业,实现就地就近兜底就业。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劳动报酬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12.贷款扶持创业。今年创业担保贷款要向高科技创业、“双创”孵化基地、园区等政策倾斜,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可以向当地就业局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最高不超过3年期限的创业担保贷款,解决资金紧缺的难题。小微企业还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最高不超过2年期限的创业担保贷款,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防控期间,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感染肺炎的,可展期1年还款并给予贴息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申请贷款时予以优先支持。

  13.落实企事业单位职工失业保险待遇。参保职工失业的,按《内蒙古自治区失业保险实施办法》可享受失业保险金等待遇,加大失业救济力度,做到应保尽保;

  对受疫情影响失业的参保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按照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标准发放失业补贴。

  14.实施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计划。今年面向全盟计划招募“三支一扶”项目人员 200人,招募“社区民生工作志愿服务”人员400人,招募“企业人才储备” 200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基层锻炼机会,提升就业能力。

  15.继续实施人社部“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针对毕业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3-12个月的企事业单位见习机会,提升工作技能,鼓励见习单位留用见习毕业生。

  记者:目前,企业正在稳步复工复产,我盟有哪些政策保障企业的用工需求?

  王文玺: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企业正在稳步复工复产。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保障企业的用工需求。

  一是实行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压实责任,与发改、工信、商务、农牧、统计等部门联动,全力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工作。现已为有用工需求的33户重点企业的1157个岗位,解决用工1128个;

  二是充分发挥全盟200个“兴安打工直通车”服务站作用,积极开展线上服务。“兴安打工直通车”是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河南广播电视台联手共建的招工信息平台,具备成熟的“广电媒体+互联网+县乡村工作站+智慧终端设备”就业服务体系,拥有全国企业、本地就业、创业项目库、培训、党建直通车、新闻中心、惠民商城等八大版面。具备求职报名、培训报名、就业政策咨询、创业服务等功能。凡是通过“兴安打工直通车”报名实现就业人员,专享三大福利,即:免费发车、统一组织;高薪就业、享受补贴;终身享受免费培训。

  疫情防控期间,“兴安打工直通车”推出盟内外用工企业200多家,提供了近4万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近2000个,第一批100名打工者已经陆续包机前往上海;

  三是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兴安打工直通车”项目取得的良好成效,兴安盟人社局计划在3月底投资300万元,再建设完成200个“兴安打工直通车”就业服务站,力争城乡全覆盖,强化和扩大现有的效果,破解企业招工难和农民工就业无门的“堵点”问题。

  记者:对无法外出的农牧民工,有什么政策帮扶?

  王文玺:此次疫情对农牧民工就业影响比较大,2月28日,在国务院举行的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游钧部长说,将通过“六个一批”来促进农牧民工就业,一是支持返岗复工一批,建立“点对点”“一站式”服务通道。二是帮助招聘录用一批,开展线上招聘、网上面试、视频招聘,帮助企业新招录一批。三是动员投身农业解决一批,返乡就地备春耕,参与农业基地设备建设,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就业。四是鼓励重大项目吸纳一批,挖掘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用工潜力,鼓励优先使用农牧民工本地劳动力。五是扶贫创业带动一批,为懂技术、懂市场的农民工提供线上服务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资金支持。六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为暂时无法外出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开发一批环卫保洁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来托底安置,保障其基本生活。

  盟委、行署高度重视农牧民工的管理,盟人社局十分关心农牧民工的复工返岗。

  一是成立了农牧民工管理专项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了《兴安盟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农牧民工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农牧民工就业意向、培训意愿、拟返原岗位等信息调查,做好分类指导,精准搭建求职用工对接平台,引导农牧民工合理安排返城返岗时间,并指导做好个人防护;

  截至2020年2月27日,全盟农牧民转移就业21197人,其中:跨省转移就业6479人、跨盟市转移就业5271人,盟内就近就地就业9447人,跨省外来32人、跨盟市外来359人。我盟还有等待疫情结束转移就业的农村牧区劳动力67583人。

  二是发布《致兴安盟农牧民工兄弟的一封信》,指导复工返岗要做好个人防护,通过“兴安打工直通车”求职、学习,关注网络招聘择岗择业,尽快实现安全返岗、安心就业、安稳创业。

  三是针对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防护标准,积极开展农牧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畅通返岗服务安全渠道,保障成规模、成批次、目的地集中的外出农牧民工安全、顺畅、有序出行。

  四是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牧民工,加大线上培训力度,学有一技之长,推介进入扶贫龙头企业、农牧业生产合作社、扶贫车间、生产性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就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增收;有创业意愿的同等享受当地创业扶持政策,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确有困难的可按规定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记者: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有哪些创新政策和举措?

  王文玺:疫情防控期间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的着眼点是突出“政策激励”,着重点是援企稳岗和惠民培训,概括起来是“四个支持”:

  一是强化对企业的支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明确了在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间(整体停工或部分停工),对各类企业(包括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运营的平台企业和新业态企业)自主或委托开展的职工(含与其建立劳动关系或未建立劳动关系但通过平台提供服务获取劳动报酬)线上培训,按规定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补贴标准为600元-1800元,所需资金可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列支;

  二是加大培训补贴政策支持。明确了对于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的学员,按A类、B类、C类分别给予1800元、1300元、600元培训补贴,所需资金可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列支;

  三是加强对劳动者参加线上培训的支持。明确要求对参加线上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给予每人每天100元的生活费补贴,所需资金可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四是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资源免费使用的支持。在疫情防护期间,采用在线直播教学、视频回播教学、实时解答语音录制、学习圈子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培训,确保线上培训课程体系不变、教学质量不降、学员收获不减。线上课时原则上不高于总学时的40%,学员将通过网络完成理论课程,疫情结束后返校完成剩余的60%实操课程。

  疫情防控期间,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平台有9个,包括国家级8个,区级1个。分别是:

  1.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www.tech-skills.org.cn)

  2.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PC端:skills.kjcxchina.com移动端:skills.kjcxchina.com/m)

  3.学习强国(技能频道)(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3728827441755458404&item_id=13728827441755458404)

  4.中国职业培训在线(Px.class.com.cn)

  5.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www.chinanet.gov.cn)

  6.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http://jc.mohrss.gov.cn)

  7.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http://xzy.mohrss.gov.cn)

  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网(http://edu.mohrss.gov.cn)

  9.内蒙古自治区精准脱贫就业创业学习平台(Nmgjztp.chinahrt.com)。

  记者:社保局如何落实国家减免费政策的?

  王文玺:我局第一时间通过企业微信群,发布国务院会议精神和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11号)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人社厅发[2020]18号)相关政策。通过先行告知,为参保企业留有充足的准备时间;同时,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对参保企业提出的各类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进行正面解答,及时回应参保企业各类关切。

  (一)确定企业类型:通过与工信部门、统计部门数据共享确定企业类型。暂无法认定企业类型的,社保经办机构依据到2019年底的参保数据确定,如果现有数据无法满足企业划型需要的,为不增加企业事务性负担,采取告知承诺制,即由企业自行申报,社保经办机构认定后公示告知。

  要通过适当方式,对企业划型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企业划型结论由统筹区人民政府最终确认。

  (二)对应不同规模的企业实行不同的减免社保政策:

  1.对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实行减免政策。

  对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实行免征政策。

  2.减免标准和期限:

  减免费用政策执行时间: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为2020年2月至4月,减征不超过3个月的单位缴费部分的50%;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为2020年2月至6月,免征不超过5个月的单位缴费部分。

  3.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可申请缓缴。缓缴期应在2020年度内,缓缴期不超过6个月。申请缓缴的参保企业向社保部门申请后,社保局按有关程序报批后告知参保企业,享受减免政策不变。

  4.2020年2月1日后新注册的企业、新开工的项目、在减免期内可享受上述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

  5.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6.社保费减免、缓缴期间参保职工各项社会保险权益不受影响。

  据初步测算,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预计今年养老保险减少单位部分收入1.5亿元(单位部分),工伤保险收入362万元,失业保险单位部分572万元。

  目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行自治区级统筹,对减免社会保险费给基金造成的缺口,积极争取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加强基金运行分析,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落实社保扶贫工作?

  王文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坚决完成养老保险扶贫工作任务。

  说到具体的工作任务就是“两个百分之百”:确保全年城乡居民困难群体养老保险政府代缴率100%,享受待遇人员按时足额发放率100%。对新增困难人员和享受待遇人员实现动态清零。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