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述职评议晒答卷 压实责任鼓干劲——兴安盟第三季度“三本清单”述职评议会侧记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行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31日 09:29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10月28日,兴安盟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第三季度“三本清单”述职评议会现场气氛严肃。兴安盟6个旗县市、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安农垦事业发展中心和20家盟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又一次走上“考场”,逐个“答辩”“过堂”,接受“阅卷”“打分”。其他69个部门、单位作书面述职。

微信图片_20221031085544

       现场述职、当面点评,每位述职者的发言时间被控制在6至8分钟。要在短短几分钟内将成绩晒出来、问题点出来、目标列出来,可谓“台上几分钟,台下下苦功”。

微信图片_20221031085612

       没有宽泛地点现象、说新词、喊口号,而是实打实用细节说话。述职者们用一个个清晰准确的数据、一个个实打实的案例,为全盟各领域重点、亮点、难点工作及成果进行了精准“画像”——

       乌兰浩特市41项“三本清单”工作已全部落地实施并取得突破性进展。札萨克图街、署东路等13条道路建成通车;洮儿河湿地风光景区、三合民俗风情步行街正式运营;108项民生实事办结88项,完成投资4.3亿元,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三合水稻刷新全区水稻单产新纪录(亩产743.5公斤)。

3

三合民俗风情步行街

       兴安盟工信局支持工业企业稳定发展,今年1至9月,全盟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56亿元,同比增长9.9%,完成全年322亿元目标任务的80%;工业增加值增速10.3%,增速排在全区第4位。

      兴安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截至目前,2022年改造项目全面开工,完成投资1.12亿元;2021年改造项目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41亿元。纳入全盟2022年农村牧区危房的573户改造任务全部完成。

4

郁郁葱葱的归流河两岸已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兴安盟水利局积极向上争取水利投资,全盟2022年计划争取水利投资35亿元,前三季度累计下达投资36.64亿元,占目标值的105%,引绰济辽工程前三季度完成投资25.38亿元,计划11月份下闸蓄水。

5

引绰济辽工程文得根水利枢纽施工现场  王磊摄

      兴安盟农牧局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全盟粮食产量预计达到135.5亿斤,增长2.32亿斤。现已超额完成粮食生产、耕地保护、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项工作目标任务。

6

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万亩稻田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丰富产品业态,全盟新增民宿、营地类业态14个,亲子度假和科普研学类业态9个,水上旅游产品类业态5个。

7

翰嘎利湖休闲旅游度假区

      兴安盟乡村振兴局试点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打造盟级乡村振兴示范村35个,累计投入6.44亿元,重点实施“三个一体化”工程项目256个,完工项目221个,完工率86.32%。

8

骏湾生态体验度假区

       兴安盟卫健委全力做好疫情处置工作,此轮疫情未发生院感、交叉感染和疫情外溢情况,累计开展8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15轮中高风险区域和阳性病例小区全员核酸检测。

      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全力推进农网惠民工程,2022年农网巩固提升工程总投资3.89亿元,计划新建及改造配电线路1579公里,配变容量6.69万千伏安,计划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9

网兴安供电公司电力工人检查线路

……

        一幅幅“画像”清晰亮眼,一份份“答卷”可圈可点。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盟上下牢固树立成绩单意识和争一流导向。今年以来,兴安盟委、行署严格实行重点工作、亮点工作、难点工作“三本清单”制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上半年增速,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区第2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全区第1位。全盟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兴安盟已连续三次召开“三本清单”述职评议会。从过去“红脸、出汗”的倍感压力,到如今“讲问题、明思路”的成竹在胸,述职者们的心态转变反映的正是述职评议制度建立完善的成果——通过制度倒逼和自我加压,把更多的功夫下在平时。

       “扎赉特旗最大的自然资源就是水资源,要做好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耕地资源的开发利用结合起来,多谋划一些大型水利灌溉基础设施项目,引水造田,提高耕地质量、扩大耕地数量。”

      “明年是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关键年。对于阿尔山来说,第一位的任务是抓落实,抓景区建设、抓城市建设,要敢于动真碰硬。”

      “我盟出台的农业节水十二条要落到实处,不能只发出倡议,要有落点。”

      “目前使用‘兴安盟大米’品牌的企业有多少?要保证质量,提高‘兴安盟大米’含金量。”

         ……

         在述职评议现场,兴安盟委、行署主要领导对单位履职履责情况逐一点评。面对面的点评,明晰方向、传授方法、增添动力,各旗县市、各部门工作责任链条在“一述”“一评”中再拧紧、再拧实。

      上下联动、共同发力,责任感、压力感、紧迫感油然而生——

      “我们将加强招商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链长制’,围绕农牧资源、生态资源、水资源,提高招商精准度,努力招引头部企业和专业企业;加强签约项目、在谈项目盯办盯跑力度,促成项目合作,努力实现突破。”扎赉特旗委书记孙兴宇说。

       “在今年剩余60天时间里,我们会进一步强化交卷意识,高质量完成预期目标。同时,提前谋划2023年工作,重点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城乡统筹、生态文明、民生改善上用力,全面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突泉县委书记张双城坚定地说。

       “我们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做好常态化重点工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兴安盟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涛表示,将加快推进兴安盟第三人民医院、兴安盟永久性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点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力争2023年顺利投入使用。

      述职,述的是成绩、问题、目标;评议,评的是态度、认识、决心。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这场“大考”既让他们找到了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又让他们学到了许多可借鉴可操作的经验做法。未来的工作中,他们将不断叩问初心、时刻校准航向,鼓足最大干劲,以更强担当推动兴安盟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考评公平公正,兴安盟委委员、副盟长姜天虎对主要经济指标、招商引资、向上争取资金、信访维稳、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运行、实施盟级重大项目情况等6项工作的排序进行了现场通报。兴安盟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董欣悦通报了兴安盟第二季度“三本清单”述职评议情况。

      “此次98个被评议单位分五类,评议票设优秀、良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此次评议结果要按季度排名通报,并计入年度总成绩,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结合,与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结合,请务必认真阅读每一个单位的述职材料,以便更好地进行评议。”述职结束后,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强调了“评分规则”。

      兴安盟委书记张晓兵表示,要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四季度是定全年、保全局的收官阶段,也是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的关键节点,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全盟上下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奋楫正当时,扬帆再出发。兴安盟各级干部将继续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埋头苦干、奋勇向前,以更加稳健的步伐、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实干的作风,扎实推动兴安盟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