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兴安盟 要用深加工“金钥匙”打开农畜产品“发展锁”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行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5日 08:58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第二届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大会暨农产品加工与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研讨会侧记

    九月兴安,金风送爽,山川锦绣,粮丰畜旺。9月2日,第二届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大会暨农产品加工与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研讨会在兴安盟阿尔山市举行。

会议以“农产品加工与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为主题。来自全国近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省(区、市)/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企业家等300余人齐聚在这座“温泉小城”,通过联盟大会搭建的全国农产品加工领域产学研用高端平台,探讨从优质农畜产品到优质商品的转化路径,推动实现农产品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破解农产品加工技术难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20905084639

农产品加工是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重要民生产业。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发展方向。
近年来,兴安盟着力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不断深化农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粮食生产稳定在120亿斤以上,实现“十二连丰”;畜牧业存栏稳定在1000万头(只)以上,实现“九连稳”,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兴安贡献。今年,兴安盟粮食和大豆播种面积双增,农牧业农村牧区经济稳中向好,有效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兴安盟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农牧业资源,但是在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存在短板。希望通过这次大会的举办,让各位专家学者、国家知名头部企业与我们当地产业实现碰撞、擦出火花,为兴安盟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所长徐兴健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20905084655

兴安岭上兴安盟。独特的地理区位造就了兴安盟农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的品质。兴安盟地处世界公认的“玉米黄金种植带”“寒地水稻黄金种植带”和“最佳养牛带”,耕地面积2300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33亿斤、位居全区第三位;牲畜存栏超过1200万头(只)、居全区第七位。兴安盟大米、小米、牛肉、羊肉被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兴安盟大米荣获“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和“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称号,先后被授予“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和“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称号,“兴安产 安心选”区域公用品牌广告在全国开始叫响。
“看了兴安盟的宣传片,了解了兴安盟的区位优势,我觉得兴安盟农产品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怎样将‘味道’传递出去以及在过程中怎样保持‘味道’。”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凌建刚接受采访时说。
物产之于兴安,一半天赐,一半匠心。借助大会平台,兴安盟推介了稻米、玉米、肉牛、奶牛、奶制品、杂粮杂豆、林果等7项农牧产业。
“兴安盟是内蒙古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之一。一些农产品品牌比如‘兴安盟大米’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作为邻近盟市,我们非常认可兴安盟的成绩,同时也有一些建议:兴安盟应该在原有基础上扩大农产品加工种类。另外,可以多在畜产品加工上做文章,打造知名畜产品品牌。”呼伦贝尔市农牧业研究所所长王景顺说。
农牧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也离不开健全稳定的政策支持。兴安盟近年来先后实施了米产业“双百双千”和牛产业“双百千亿”工程,相继出台了《兴安盟乡村产业振兴规划》《兴安盟实施“四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五年工作意见》《兴安盟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农牧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政策文件,并实施“链长制”推进农牧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以科学规划统领全盟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起了多级支撑、多元发展的现代农牧产业体系。
“农业发展要与科技相结合,传统的农业种植附加值低,而农产品精深加工拥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只有增加科技含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才能将好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上海顺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鸿滨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要做农产品保鲜综合解决方案,希望未来有机会能与兴安盟的企业开展合作。
与山盟、与水盟、与兴安盟。大会开幕式上,举办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兴安盟食品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国家农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与兴安盟各旗县市政府和有关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研究院成立后,将为兴安盟农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规划进行布局,同时,将服务当地企业,把国内外先进的精深加工技术和当地农产品资源结合起来,促进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提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让好产品走出兴安盟。”徐兴健说。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加工所所长史培表示,此次大会在兴安盟举办,必将在科技支撑方面对兴安盟农牧业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兴安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建立了更加紧密的科技联盟关系,各位专家与企业代表来到兴安盟参会,也增加了对兴安盟的了解。此次会议成果将为兴安盟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兴安盟乃至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05084707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