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何伟利副盟长调研兴安盟企业与江南大学科技合作项目进展情况

来源:盟科技局 作者:盟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2日 07:42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3月19日,何伟利副盟长先后深入内蒙古北峰岭粮油有限公司、内蒙古阿尔一一九八酒业有限公司和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调研,通过走进企业研发车间、生产一线,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与江南大学科技合作项目进展和取得成果等有关情况。

  内蒙古北峰岭粮油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农副产品深加工的企业,经与江南大学常明教授合作成立了“油脂营养安全联合创新实验室”,联合开展高品质双低芥花油精准绿色加工工艺开发。公司通过转化常明教授的技术成果—“物理压榨芥花油生产关键技术”,对筛选后的油菜籽经红外炒籽和连续低温冷榨,生产出绿色健康的高品级芥花油。公司依托江南大学和武汉轻工大学联合制定了《浓香菜籽油生产技术规范》(T/CIQA 54-2023)团体标准,现已批准发布。公司还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年产2000吨的生产线,已获批生产许可证,今年上半年即可投入市场,年产值可达4500万元。

  内蒙古阿尔一一九八酒业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魏洁教授合作进行外包装设计,与王峰教授合作进行高端瓷瓶设计,现已委托景德镇工厂进行批量生产,大师级五年陈酿—圣酿·阿尔山(三星版)已投入市场,每瓶售价798元,改变了兴安盟缺乏高端瓷瓶白酒的现状。公司还投资500多万元,与徐岩副校长联合实施了酒品质提升项目,利用公司多年典型窖藏老酒,通过鉴定酒样微量风味成分、比对香气活性化合物,初步鉴定出100余种挥发性风味组分,正在分析研判影响白酒品质的制曲、菌群等因素,已完成菌种采样,正在计算相关数据指标。近期江南大学专家团队将赴兴安盟与公司深入对接,预计今年底前完成研发。

  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联合建立“江南大学-万佳食品美味创新研发联合实验室”,并成立了以张文斌教授、仝艳军教授、杨瑞金教授、陈茂森教授、朱松博士为主的研发团队,联合实施卜留克腌制菜品、沙果复合食品、基础调味料的表征及高端复合调味料研发等3个项目。双方联合研发的小包装酱油已出口到欧洲;有机味噌出口到澳大利亚奥乐齐超市;懒人下饭菜—外婆菜完成小试,即将进行中试,今年上半年即可投产;沙果醋、沙果泥产品完成小试,正在进行市场调研,今年上半年即可投入市场。以上产品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公司投资近2000万元建立了企业生态工厂,拥有生产预制菜类、季节性沙果产品、即食类食品、外卖小包装产品等多项功能。

  何伟利对3家企业与江南大学开展科技合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一是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与江南大学的科技合作,借助江南大学在学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校企合作产出更多成果;二是企业要充分发挥与江南大学联合建立的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的作用,在新产品研发、现有产品提质增效、企业技术骨干培养等方面持续用力;三是企业要认真梳理在生产和科研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技术需求,主动与江南大学专家教授对接,寻找合作契合点,推动共赢新发展。

  盟行署副秘书长杨磊,盟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青松,科右前旗副旗长王志彪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调研。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