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兴安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教育局 作者:行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7日 08:40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做好“双减”工作是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实际需求。兴安盟实现部门间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持续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加大联合执法工作力度,切实提升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能力。

  开展专项治理行动。2022年至今,派出检查人员168人次,共排查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86所,下发停办和整改通知书共53份,查处隐形变异补课行为31起,违规进行学科培训机构7家,发现“假注销、真运营”机构4所,目前以上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有效预防资金风险。有效落实预收费监管工作,按照“应托管、尽托管”的要求,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开立资金监管账户,并将银行资金监管工作情况纳入专项行动重要检查内容,全盟现有149家培训机构全部纳入预收费监管,监管协议均已备案存档,切实有效预防资金风险。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资金全流程监管,确保在监管平台实现家长选课缴费、一课一消,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不断拓宽监督渠道。高频次向社会公布盟、旗两级监督举报平台,坚持有举必查,查实必究。扩充“双减”监督员队伍,延伸监督触角,构建群防群治的监督机制。联合政法委和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将社区网格员聘为“双减”工作社会监督员的通知》,全盟6个旗县市共聘请1388名社区网格员,充实借助网格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功能,协助教育部门进一步落实好“双减”各项工作,使“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无所遁形。

  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采取一系列举措,主动发声,持续发力,让老百姓深刻认识“双减”的重要意义,深度了解“双减”政策。发布《守护孩子们天真快乐的童年——致全盟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暑假,我们可以这样过》;制作《“双减”宣传》动漫视频,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宣传科学育人观念,发布消费提醒;向社会公开征集“双减”宣传作品,充分推动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对“双减”的思考和深层次的了解;各中小学校也不断拓宽宣传方式,以小视频、政策宣传、班会等方式向家长宣讲政策,宣传科学的教育理念,通过推进家校协同育人,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减少教育焦虑,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切实履行相应职责。

  今后,兴安盟将积极总结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一是把握特点,区分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的异同;二是加强研判,提高治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压实监管职责,健全校外培训检查常态化机制,用好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充分发挥教育责任督学作用,推动形成治理和监督合力。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