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盟市场监管局注重三强化 夯实“守查保”专项行动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8日 09:00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强化高站位部署

  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第一是时间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并部署推进,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组织实施。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制定实施方案,针对辖区特点、热点、敏感点细化任务分,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格局。建立专项行动定期调度、会商和督导等各项机制,结合排查情况适时开展跨部门和跨地区风险会商,研判共性问题、苗头性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加强了食品安全风险信息交流及风险管理水平。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强化食品安全舆情监测,确保人员在岗在位,隐患及时处理。

  二、强化高质效落实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食品行业特点,分环节、有重点开展风险排查。其中,食品生产环节以食品生产加工集聚区、产业园、集中加工区以及食品小作坊集中区域等重点区域,以腐竹、茶油等河源地方传统特色食品为重点品种;食品流通环节以连锁销售、生鲜配送、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特产街市等重点领域,以湿粉类、进口冷链食品、河源特产手信等重点品种;食品餐饮环节以连锁餐饮、网络订餐、供应校园的集体配餐单位等重点领域,以对湿粉类、野生植物、自泡酒、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品种;特殊食品环节聚焦保健食品经营聚集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以减肥功能、缓解体力疲劳等保健食品重点品种。二是深入排查整治。科学选择切入点,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结合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维护食品安全大局稳定。同时举一反三,对同类问题进行延伸排查、集中整治,确保风险可控、隐患消除。全盟共检查食品相关市场主体11237户次,发现风险问题355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处置率100%。三是严打不法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对确认的各类问题,循线深挖、严打彻查、坚决处置到位,对故意违法、性质恶劣、危害严重的坚决处罚到人,通过处罚少数、警示大多数,规范一个行业、促进一个产业发展。全盟共立案查办食品案件131件,罚款58万元,移交公安部门8件。

  三、强化高标准建设

  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常治长效。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总结梳理监管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对前期排查的隐患清单及时督促整改,逐一对账销号,对已经整改完毕的,适时进行一次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加强部门协作,建立风险会商机制,针对校园食品安全、食品抽检监测发现的问题,定期与教育、卫健、农业部门进行风险会商,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隐患。落实党政同责,将“守查保”专项行动工作进展及时向盟委、行署汇报,推进食品安全宣传阵地建设,协调解决专项行动中的难点、痛点问题。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