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筑起医疗防控坚固防线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综述

来源:盟卫健委 作者:盟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2日 10:10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在盟委、行署坚强领导下,迅速行动,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全力救治,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中”建机制的有效措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考中,卫生健康人交出了合格答卷,为维护兴安盟人民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2月27日,兴安盟唯一一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闻令而动——组织领导是疫情防控的关键

  盟卫生健康委提前预判、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制定全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全面进入应急防控战备状态。迅速组建全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医疗防控组,内设综合协调组、预防控制组、医疗救治组、新闻宣传组、卫生监督组、应急保障组6个专项小组,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落实了相关责任。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优势,卫生健康委作为牵头部门,加强与公安、农业、交通、市场监管、车站等部门间的合作,使部门间和各旗县市间信息互通共享,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提高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医疗防控组本着“控制增量、减少存量”,先后召开多次工作部署会、调度会、专家组会商会、疫情分析研判会等,统筹部署救治、院感、隔离等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要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坚决战胜疫情”,盟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母志华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带领全体人员通宵达旦奋战在一线,危急时刻彰显了卫生健康人的责任和担当。

  

  分秒必争——医疗救治是疫情防控的基石

  开展全员培训学习。从1月22日开始,多次组织全盟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网络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全员培训,重点培训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疫情防控方案以及预检分诊制度、医院感染管理等内容。目前,累计组织全盟医务人员培训近10万人次,通过多批次、全覆盖的培训学习,有效提高了医务人员防治能力。同时,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管理,增强医护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意识,严防医护人员感染事件发生。

  

  

  

  

  整合医疗卫生资源。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原则,将全盟各医疗机构划分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后备医院和正常开诊医院三个类别。设置定点医院8家、后备医院8家、定点发热门诊19家,除盟医院分院(第三人民医院)外,其余18家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正常开诊。科右前旗人民医院作为全盟新冠肺炎救治后备医院,通过对医疗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扩大了定点医疗机构收治能力,有效落实了“找到人登记、面对面告知、一对一管理”的跟踪管理办法。

  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建设。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规范化服务,全盟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均设立预检分诊,本着“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的原则,持续做好发热患者的筛查与隔离,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创造条件。落实驻院监督员责任制,选派22名卫生监督员进驻全盟19家定点和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医院,与医疗机构院感专家组一起开展院感防控指导工作。疫情严峻期间,全盟19个驻院监督院感防控小组共计梳理问题384条,督促指导并立行整改30条,限期整改46条,全盟没有1例因医院防控不当感染的病例报告。全盟各医疗机构累计预检分诊181948人,排查出发热人数1618人,除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外,无新发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全力救治确诊患者。针对我盟唯一一例确诊病例,盟医院分院(第三人民医院)集中全盟精锐力量,专门成立救治专家组,严格落实执行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通过国家级和自治区各级专家组会诊,汇集武汉抗疫一线的救治经验,持续调整优化诊疗方案,采取蒙中西医结合等方案,给予氧疗,抗病毒、抗炎、强化免疫、止咳化痰、保肝降酶、支持对症、蒙中药辅助以及心理疏导等治疗工作,患者由重症型病例转为普通型,并于2月27日治愈出院。

  

  

  

  

  众志成城——凝聚各方力量

  疾病控制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点。盟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指导各级疾控机构制定了应急预案,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综合协调、疫情报告、疫情处置、采样检测、宣传报道及后勤保障工作队。采取现场指导+培训、手机云视讯等形式开展防控方案、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生物安全和规范采送样培训20余次,培训范围覆盖所有疾病预防控制队员,通过培训进一步规范了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标本采集、运送、存储等工作程序。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保障应急物资,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流调人员的个人防护安全和防控工作需要。认真做好疫情监测和网络直报工作,积极开展流行病调查,完成流调518人。对确诊病例及密切接触者居住过的场所和重点单位、重点人员场所持续进行消毒,定期检测消毒效果。逐步扩大了检测范围,加大了重点风险人群筛查力度,6小时内报告检测结果,所有临床送检样品达到应检尽检。盟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仅有9人,却承担着全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样本的检验检测。战“疫”期间,他们逆行而上,忘我工作,全身心投入业务工作中。截至3月17日,累计检测1895人、累计检测样本2477份,大年初一他们彻夜未眠,检出了我盟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样本,为病例的确诊,密切接触者的调查和我盟及时采取全面疫情控制措施赢得了宝贵时间。

  

  

  

  

  开展隔离医学观察,重点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医务人员每日开展2次上门随访,测量体温、检查身体状况并记录,对隔离者进行心理疏导。截至目前,全盟共计隔离4022人,其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3670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52人,追踪到我盟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88人,已全部解除隔离观察。与盟外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22人也均已解除隔离观察。

  

  

  健康教育与促进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开展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在公园、居民区、医疗机构等地充实了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在广场、机关单位的LED屏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片,在嘎查村循环播放倡议书和宣传标语。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各类媒体,以倡议书、一封信、承诺书等形式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的热点信息,定期刊登疫情工作动态,引导广大居民不出行、不聚餐、口罩不离口,强化全民个人防护意识。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并在广播电视台“健康在兴安”栏目录播专题讲座,组织专业人员对患者、医护人员和隔离人员持续进行了心理疏导解压。

  

  

  

  

  爱国卫生整治是基础性工作。加强对全盟15个街道办事处、168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日常消毒,严格对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和通风。持续开展好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火车站、客运站、集贸市场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盟、旗、乡镇、嘎查村四级联动开展整治活动,营造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

  

  

  信息化建设是疫情防控的有力支撑。盟卫健委积极拓展实践“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先后召开三次手机视频会议,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9家二级医疗机构开通了线上发热门诊咨询服务,注册线上值班医生114人,减轻了线下就诊压力。发挥云影像远程会诊平台作用,对56名医学专家进行了系统培训,6家旗县级综合医院与盟人民医院进行远程会诊13次,减少了患者流动,提高了诊断效率。部署三色健康码发放系统。截至目前,居民申领健康码9万余张。

  卫生监督是控制疫情传播的保障。自1月23日起,全盟卫生监督系统就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建立信息日报制度和上下联动的协调机制,让防控技术、防控政策、疫情变化等信息共享,让全盟卫生监督步调一致,协同作战。从1月30日开始,全盟卫生监督员对公共场所的电梯按钮、大门扶手、ATM机、超市购物车等公共设施进行消毒监督,与公共场所经营者签订消毒保证书,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截至目前,全盟无1例因公共场所的公共设施传染的病例报告。

  

  

  后勤保障是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盟本级财政累计投入2600多万元,用于购买防护用品、消杀药品、检测试剂、急需医疗设备等,切实保障医务、防疫人员的防护,提升医疗机构的救治能力。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充分挖掘线上线下各渠道,采购口罩、消毒液、隔离衣等物资,提高防疫物资储备管理工作,优先为一线工作人员分配,明确专人负责,建立防疫物资出入库登记,确保疫情期间后勤补给。

  最美逆行——赴鄂驰援显真情

  自疫情发生以来,盟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医护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纷纷主动请战前往一线,盟卫生健康委机关按照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先后组织4批医护人员和疾控专业人员共33人赴鄂支援,这些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3月18日下午,我盟首批援鄂的8名护理队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平安抵达鄂尔多斯市进行集中休养14天;3月20日下午,兴安盟人民医院王庆奎参加的内蒙古对口援助荆门医疗队返回鄂尔多斯市休养。

  

  

  

  

  

  

  关心关爱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各项措施。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尤其是对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在工资待遇、临时补贴、职称评定晋级等方面予以倾斜;适时分批组织表现突出的医护人员进修研修、休假疗养,优先安排疫情一线医务人员轮换休息。2月末,盟委、行署领导在盟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慰问了驰援武汉的33名医护人员家属,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解除“战士们”的后顾之忧。

  

  

  包联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帮助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序复工复产,盟卫生健康委落实包联制度、属地管理原则,全盟统一拟定针对企业复工时期传染病防治的方案和发送企业的告知书,按照复工计划安排监督员进行监督指导,取得较好效果。截至3月19日,全盟6个旗县市卫生健康系统落实共派出医疗卫生专业人员156人,包联复工复产企业232个;指导、监督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187次,开展消毒、健康监测、宣教培训8159次;督导发现企业在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问题1093条,完成问题整改1085条次。

  

  

  

  

  此外,盟卫生健康委还联合盟教育局对乌兰浩特市部分学校进行实地走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为应对开学后疫情防控新形势做好充分准备。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