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旗县动态

突泉县宝石镇宝城村:从“贫困村”到“全国 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蜕变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行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30日 09:55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走进突泉县宝石镇宝城村,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每一条街道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遵纪守法、利人利己”“打击电信诈骗、提高防范意识”等法律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法律知识小故事展板、法治文化广场……潜移默化地催人奋进,村民自觉地破旧俗、树新风。

  近日,宝城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联合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从昔日的“贫困村”到“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蜕变让全体村民倍感骄傲。

  “这样调解同意吗?”“同意!”在宝城村公共法律调解室内,村民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正在对村民刘某、孙某的矛盾纠纷进行现场调解。原来,刘某和孙某因玉米收割问题产生了分歧,原本和睦的邻里关系突然变得紧张起来。经过调解员认真宣讲政策,耐心开展调解,双方和好如初。

  过去,谁家有矛盾纠纷,就找村里的老人,很多时候是碍于情面的表面和解,难以解开矛盾双方的心结。现在,村里有调解委员会和专业的调解员,他们讲法律、讲道理、讲村规民约,让有纠纷的村民双方在调解后心悦诚服。

  “‘被告人’王某因琐事与‘原告’杨某发生殴打一案,现予以公开审理。”宝城村在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同时,更加注重增强村民的法律素养,经常模拟案件公开审理,并邀请群众参加。通过这种现场模拟法庭的方式,以案释法,集中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育村民法治信仰、教育警示全村人。

  “遇到事情不晓得咋处理,就来这里学习学习。”在宝城村法治书屋读书区,摆放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书籍,村民赵喜成正在翻阅自己喜欢的图书,边看边记。通过建立法治书屋,村民自主阅读,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蔚然成风,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浓厚的法治氛围为全村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沐浴着民主法治的阳光,生活在宝城村的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描绘着风景美、产业旺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