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旗县动态

乌兰浩特市在全区率先启动林草长制改革试点工作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来源:乌兰浩特市 作者:乌兰浩特市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 09:19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乌兰浩特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步伐,在全区率先启动了林草长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加大林草资源保护力度,着力构建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在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的西南沟护林执勤点,护林护草员佟雪峰仔细检查好装备机具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巡林护林工作。今年五月初乌兰浩特市在全区率先启动林草长制改革试点工作,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义勒力特镇先行启动。通过林草长制改革,护林护草工作任务责任到每一个人,这让有着11年工作经验的佟雪峰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我把这个工作当成我的事业去做。用我的一份力,保护自然,山越绿了我越高兴。”护林护草员佟雪峰说。

  目前义勒力特镇每个嘎查村都设立了像佟雪峰一样的村级护林护草员,为了下移林草资源保护重心,压实工作责任,林草长制改革在工作机制上构建以村级林草长、护林护草员为主的林草资源源头管理架构,以确保每块林草地都有专人负责保护管理,实现一山一坡、一区一域、一园一林专人专管。

  在大兴安岭天骄生态园内,成片的云杉、白桦、落叶松等苗木茁壮成长,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生机勃勃。然而,就在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山。林草长制改革工作中,大兴安岭天骄生态园被确定为镇级林长责任区,乌兰浩特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把原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满目苍翠,并且由镇、村级林长和护林员,层层做好后期管护,确保栽一棵活一棵。

  为助推林草长制改革试点工作,乌兰浩特市林业和草原局还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建立了视频监控系统,把乌兰浩特市森林草原资源全部纳入监测范围,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实现全市林草资源管理“一张图”“一个数”的动态监测体系。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