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全国人大代表苏和:赓续红色基因 引领绿色发展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行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08:07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兴安盟将继续赓续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

  “红色基因” 凝聚民族团结力量

  194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在兴安盟成立,比新中国成立早了两年。

  如今的兴安盟红色文化、农耕文化、蒙元文化、林俗文化交汇融合,41个民族的162万干部群众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国家民委两次命名兴安盟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

  2022年11月,国家民委又将兴安盟纳入全国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创建试点。

  苏和表示,兴安盟将立足红色资源,努力在促进民族团结、稳边固边两个方面加倍努力。

  苏和表示,首先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坚持以创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为抓手,主要抓好教育引导、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四项工作”,深入实施“石榴籽同心筑梦”系列活动,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和“四个与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切实巩固好、呵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其次全力做好稳边固边工作,立足兴安盟130公里边境线,以建设“一流边防线”为抓手,主要抓好基础固边、产业兴边、保障稳边、团结戍边“四项工程”,投入资金12亿元全面加强水、电、路、讯、房等10类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着力推进边境地区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电子商务和互市贸易等产业发展,切实解决边防官兵“后路、后院、后代”等后顾之忧,坚决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天蓝草绿水净 是巨大的“绿色富矿”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两项荣誉的盟市,兴安盟天蓝、草绿、水净,是一座巨大的“绿色富矿”。

  苏和介绍,兴安盟5.5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中,1/3是草原、1/3是森林、1/3是耕地和自然保护地,所辖6个旗县市中5个是“国家产粮大县”,全盟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100。

  下一步,兴安盟将持续发挥绿色优势,突出抓好四大绿色产业。

  首先,做大现代绿色农牧业,坚持以加快推进“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绰尔河、洮儿河、蛟流河、霍林河大型灌区增粮10亿斤项目,1.2万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2万亩水田指标跨省交易,300万亩木本油料基地、200万亩经济林基地,20万亩羊草种植和种子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内蒙古自治区奶业发展副中心。

  其次,做强清洁低碳工业,坚持紧盯清洁能源、冶金装备、新型化工、乳品制造、农畜产品加工“五个百亿元产业”发展目标为抓手,持续推进乌兰大化肥绿氢制合成氨、乌钢升级改造等项目,启动实施中核汇能园区绿色供电、蒙能百万千瓦风电基地等项目,坚持向东靠近、向南融入、向北拓展做好清洁能源产业跨区域合作,确保清洁能源装机达到700万千瓦以上,全盟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保持在10%左右。

  再次,做优生态文化旅游业,兴安盟将紧扣旅游业全面恢复,以阿尔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精心打磨全盟生态旅游业的线路开发、业态培育,匠心打造华润希望小镇、乌兰毛都草原宿集等旅游重点项目,悉心举办春季的杜鹃节、夏季的那达慕、秋季的枫叶节、冬季的冰雪节,让兴安盟的青山绿水、杭盖草原、魅力温泉、梦幻冰雪和22度的盛夏享誉全国,切实让人气旺起来、旅游火起来。

  最后,做活特色商贸物流业,坚持以推进城乡配送、县域商业、物流保障、企业培育、口岸通关“五大体系建设”为抓手,抓好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建设,树立大商贸、大物流理念,积极争取和整合各方面资金,谋划布局县域以及跨区域仓储物流节点项目,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完善商贸渠道下沉体系,实施“一地一品”“快递进村”工程,打通物流出城进村“最后一公里”。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