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兴安盟:“科技+环保”为“老产业”注入新活力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行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4日 08:05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近年来,兴安盟全力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能效环保提升和产品结构调整,下大力气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2年,乌钢、烟厂等7户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实现产值146.7亿元、增长14.7%。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老产业们”凭借着科技和环保这两件“法宝”,不仅没有被时代淘汰,反而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一是提升科技软实力,让企业提质增效。近年来,兴安盟以“科技兴蒙”行动为契机,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向发力,聚焦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关键技术需求,推动创新资源高效集聚,创新活力加速迸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显著增强。

  肉羊产业是兴安盟的传统优势产业,一直以来都是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随着先进的科技手段不断被应用到肉羊的培育和繁殖上,兴安盟肉羊产业发展释放出了更大的活力,肉羊养殖企业逐渐走上了从“科技兴企”到“科技惠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自治区级龙头企业,位于兴安盟科右前旗的内蒙古大公草畜有限责任公司与小微企业、科研院所有机结合,形成以企业为核心、科研院所参与、辐射带动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的“产学研联合体”。依托成熟的“种、繁、育”三大核心技术,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最大的种羊繁育基地,每年可移植杜泊、萨福克胚胎1万枚,提供种羊5000只以上。

  内蒙古杜美牧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多年来,始终致力于优质羊品种的繁育和改良工作,目前已在兴安盟境内建有6处基地,总占地面积达5400亩,是内蒙古自治区多羔羊育种核心基地。该公司先后自筹资金3000余万元,邀请多家国内优秀科研团队和科技工作者共同参与优质羊品种的选育、扩繁、推广工作,成功培育出多羔母本羊新品种——“兴安多羔羊”。该肉羊品种具有抗寒能力强、繁殖率高、泌乳性能强、耐粗饲等特点,非常适合兴安盟地区农牧民发展舍饲养殖。截至2022年年底,该公司已推广母本羊3.54万只、公羊1.8万只,改良肉羊5万只,获得相关专利4项,并且利用农闲时节积极组织技术人员为农牧民进行养殖培训,受益农牧民遍布全盟各个旗县市。

  二是唱响环保主旋律,让企业节能低碳。2022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和市场下滑等因素,乌钢实现产值66.30亿元,充分彰显了兴安盟最大工业企业的压舱石作用。乌钢是1958年建厂的兴安盟老国企,2014年由敬业集团正式接手。在这8年的时间里,乌钢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仅搭上了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快车,还紧紧抓住了污染的“衣领”,以强有力的环保“手腕”,让钢铁企业摆脱污染的桎梏,走上了一条独具风格的“绿色乌钢”崛起之路。

  通过持续对装备和环保水平进行升级改造,乌钢由2014年销售收入12.3亿元、交税724万元,发展成为兴安盟第一家年产值突破50亿元的企业。目前企业销售收入已达到60亿元以上,并先后三次跻身内蒙古自治区百强民营企业行列,老钢厂正逐步被建设成为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智能高效的新乌钢。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