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汇聚人才力量 服务基层发展

来源:行署办 作者:王越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 09:39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为做好新时代的组织工作,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今年以来,我盟持续开展“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围绕基层需求,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田间讲学、技术指导、决策咨询、项目合作、义演义诊等各具特色的专家服务团活动,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欢迎。

  压责任  促落实  精选专家队伍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我盟将“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列为人才重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关于以“今天我为群众做点小事”为主题 深化“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形式等。开展前期调研工作,摸清基层实际需求,梳理汇总形成了8类50项需求清单。各地各部门坚持统分结合、各司其职,结合各自行业领域特点选派专家深入基层一线,发挥专家人才在技术、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基层地区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带动企业发展壮大,开展社会公益性活动,培养本土实用骨干人才。

  盟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副主任郭松韬带领医院五大中心专家在全盟各旗县进行科普和义诊活动10余次,行程4000余公里,现场为群众免费进行头部CT检查、超声检查、心电图、血糖等检查,完成头部CT扫描320次,颈动脉超声445次,发放卒中宣传单千余份。

  盟教师发展中心启动“百名专家下基层”活动,借助盟幼教名师工作坊平台,根据基层园所存在的“弱项”和“短板”,以“订单需求”方式,开展“送课送研到基层”精准教研帮扶活动,效果显著。“‘百名专家下基层’活动是新时期教研工作转型、更好地服务基层学校(幼儿园)的需要,也是检验我们每一位教研员专业核心素养水平的有效途径。” 盟教师发展中心专职幼儿教育教研员白璐说。

  谋定而后动,思深方益精。我盟突出“人才”这一关键因素,在扩大基数、精准选派上下功夫。依托《兴安盟人才队伍花名册》和本土骨干人才信息库,把政治素养、专业水平、学术造诣和带动能力作为重要指标,根据基层需求,精准选派能力素质强、专业水平高的专家人才,在农牧林水领域科研、生产第一线,在农村牧区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等领域推广科技成果转化和实用技术,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专家人才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问需问计问民生;巡回讲学、专题授课、技术培训、对口指导,加快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推广实用技术,实现供需对接,强大的“智囊”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全盟农牧业、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文化旅游等各行业领域共下派专家600余批次、1800余人次,服务对象超万人。

  强重点  抓关键  打造试点项目

  棋落关键处,抢得制高点。我盟聚焦重点领域、行业、人群,立足实际制定了《兴安盟“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试点项目工作方案》,经过层层选拔和筛选,最终在6个旗县市和盟直农牧业、教育、医疗卫生、科技等领域确定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科右前旗居力很镇红心村、突泉县第一中学等10个试点,集中资源力量予以打造。

  任贤使能,天下之公义。乌兰浩特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定期组织农牧业专家人才到葛根庙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举办培训班,深入田间地头,从农民选种、后期管理、病虫害防治用药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组织试点地区青年农民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掌握先进实用技术,拓宽农民“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视野和思路。阿尔山市发挥教育资源辐射作用,立足基层学校实际,着眼学生需求,选派盟级优秀教师到试点五岔沟学校开展“送课下乡”、支教、教研等活动。扎赉特旗成立以“草原英才”刘复伟为队长的专家团队,通过“专家+合作社”“专家+地块”模式,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通过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天津奥群公司等农业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长期技术合作关系,为多羔羊繁育技术提供技术保障和人才输入。科右前旗针对服务对象、内容、时间等不同因素,量身打造活动方案,根据农牧产业发展需求、养殖习惯差异,选派专家服务团提供“点厨”服务,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个性化需要。突泉县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组织乌兰牧骑队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下乡惠民演出,今年开展各项活动百余场。科右中旗选派医疗专家成立服务团,开展义诊、健康咨询、保健知识讲座,入户为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特困家庭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为出行不便的病人上门送医送药,为农牧民群众排忧解难。盟农牧局在农业技术推广、经管、植保、农机、畜牧等领域遴选行业专家,充实到试点兴安盟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牧民教育培训教师库中,针对本地农业特色领域开展集中帮扶,解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农业问题。盟卫健委打造脑卒中防治专家团队,组织开展不同形式义诊9次,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惠及居民1000余人,受到群众一致好评。盟教育局选派18名教研员成立专家团队,深入试点突泉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开展分析、解读和落实课程标准的培训活动,通过集体备课、同课异构等形式对基层一线教师进行精准指导,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盟“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批批专家人才在基层一线“蹚路”“添火”“加力”,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在兴安大地播撒智慧和科学的种子,为基层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