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李健萍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5日 09:06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展开兴安盟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工业画卷,每个节点都让人印象深刻,每处着墨都令人心潮澎湃。回眸兴安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12年奋进历程,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下浓墨重彩的“基建兴园”“服务立园”“产业强园”的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贡献兴安力量。

  作为自治区级开发区,自2008年建立园区以来,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立足盟情实际,紧紧围绕产业强区不动摇。园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国家扶贫开发、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扶持政策,积极落实盟委、行署“一体两翼”园区振兴战略。全力推进玉米生物科技、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化工三大支柱产业,兼顾发展现代物流产业。2020年实现了“百亿园区”发展目标,2025年预计实现产值500亿元,晋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

  基建兴园——一个稳扎稳打的园区

  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黑吉辽三省区的扇形中心,南接京、津、冀,北与蒙古国接壤。乌兰浩特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0多座大中城市航线,连接东北三省的高速公路全面贯通,与北京、天津、长春等大中城市均有快速直达列车。开发区处于东北经济区,既有对接京津冀、环渤海地区的地缘之利,又有靠近京津冀、东北等资源消费中心市场和出海口的便利,西可出蒙古国、北可出俄罗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拥有阿尔山国际口岸,是“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通道。

  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优化园区发展硬环境,加速完善基础设施,全力做到“筑好巢引美凤”,切实发挥园区经济发展的平台载体作用。加强规划引领,完善功能配套,健全承接项目落地生产的要素条件,让企业来得了、落得下、发展好。

  园区现有地方铁路20公里,5条入企专用线23公里,年运输能力1200万吨;集粮食、散货、集装箱、冷链物流园区330万平方米;供水厂一座,日供水能力20万吨;污水处理厂一座,日处理能力2万吨;渣场储渣能力624万立方米;现有50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各一座,66千伏变电站两座;设有一级消防站一座,企业消防站两座。园区基础设施累计投资已达50亿元,各类硬件设施运行稳定,已完全具备企业入驻、生产的条件。

  服务立园——一个与时俱进的园区

  在全力打造优质高效优质服务软环境的同时,盟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企业特点,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快”字当先,雷厉风行,当好“店小二”,以全程“保姆式”服务提升效能,全力优化营商软环境。

  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入园企业全程领办、协办行政审批事项,提供绿色审批通道,实行“拿地即开工”“容缺受理”和“承诺制”审批服务,限时办结。盟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据企业意愿推行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应方式及“弹性土地出让年限”的供地政策。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兴安盟6个旗县市和盟农牧场管理局实行园区共建,共建项目在开发区注册成立公司的,可共享开发区土地政策以及基础设施配套服务,鼓励区外、盟外其他地区建设“飞地园区”。入园企业享受给水、排水、电力、通讯、热力、燃气、道路及场地平整“七通一平”政策;新入驻制造类企业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盟经济技术开发区还负责落实兑现国家、自治区和我盟相关优惠政策,并协助企业招聘各类专业人才,免费培训技工。

  产业强园——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园区

  我盟地处北纬46度大兴安岭南麓生态圈,雨热同季,四季分明,昼夜温差较大,玉米成为兴安盟农作物种植的首选。我盟玉米资源丰富,年产量稳定在500万吨,玉米秸秆年产量达750万吨,玉米芯年产量达150万吨,为发展玉米全产业链提供了良好条件。

  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要处理好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我盟在清洁资源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依托风能资源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我盟域内光照充足,适合建设大型太阳能发电及制造项目,域内风能储量7000万千瓦以上,可开发量2000万千瓦。目前,中广核已在盟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300万千瓦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为充分发挥我盟资源优势,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专业企业,开发利用我盟玉米、风能及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努力打造生物科技、装备制造和新型化工制造基地。

  如今的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完善,已成为盟内及周边地区配套设施最强的园区,具备了承载产业发展的所有要素条件。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众多优秀企业纷至沓来。一大批央企、上市公司和优秀民营企业在盟经济技术开发区齐聚,汇八方之力,将我盟经济送上了“快车道”。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