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盟发改委扶贫工作喜结硕果

落实帮扶项目12个,争取和投入资金1716.7万元;2020年,嘎查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周晓明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7日 08:56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自2015年9月扎赉特旗宝力根花苏木宝力根花嘎查被确定为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扶贫帮扶点以来,盟发改委依托职能优势,举全委之力,全心全意为扶贫点解决实际困难。无论在道路、桥梁、文化、体育、幸福院等基础设施建设上,还是在养殖小区、高产农田等产业设施发展上,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投入,使宝力根花嘎查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困难群众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从盟发改委驻村工作队队员入村开始,他们与嘎查干部们同吃同住,组织召开贫困户座谈会,分析致贫原因,共同出谋划策,寻找脱贫措施、制订脱贫计划,科学确立了以发展种养殖业为主的脱贫致富的路子。同时,紧紧抓住精准识别第一关,按照严格的程序,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议出了56户贫困户,并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

  一直以来,盟发改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扎实推进“驻村蹲点、扶贫攻坚”工作。抽调了具有丰富扶贫工作经验的同志组成了扶贫工作队,长期驻村驻点,同时还发动全委在编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对子对口帮扶。5年多来,盟发改委主要领导带队30多次,深入扶贫点走村入户,与困难群众深入谈心,了解致贫原因,帮助谋划脱贫措施,与村委会一班人研究脱贫方案,针对村容村貌、村间道路及文化活动中心等内容确定帮扶措施和项目。

  只有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在盟发改委党组的关心支持下,驻村工作队针对宝力根花嘎查基础设施薄弱、文化设施缺乏的实际,依托部门职能,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帮助争取产业项目,实现了一大批扶贫项目和产业的落地。先后争取资金1056万元,在宝力根花嘎查中心街道及所属3个自然屯铺设了6公里的柏油路面和10余公里的水泥路,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雨季出行不便的难题。通过招商引资在嘎查新建投资1.8亿元光伏发电站,为80户群众落实了每年每人700元的扶贫补助资金。争取资金358万元,新建2400平方米养殖小区一处、建设高效农田,实现了粮食增产、群众增收,同时还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为嘎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协调项目资金92万元为嘎查新建329平方米文化活动中心一座,为活跃百姓文化生活提供了场地;争取资金50万元为宝力根花嘎查新建320平方米幸福大院一处。

  通过几年的帮扶,盟发改委共落实帮扶项目12个,争取和投入资金1716.7万元,使宝力根花嘎查的基础设施和经济基础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集体经济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有了显著增加,2020年,嘎查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