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我盟精准施策稳就业保民生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腾淼鑫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2日 10:08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十三五”以来,我盟就业部门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工作,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持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构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着力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持续优化创业带动就业,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扎实推进家庭服务产业化发展,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功能,托稳老百姓的“饭碗”,捂住老百姓的“钱袋子”,助力全盟“六稳”“六保”工作全面推进,奋力书写促就业、惠民生答卷。

  挖岗位  从就业到择业

  就业稳则收入稳,收入稳则民生安。

  就业在哪里?就业的故事每天都在招聘会现场上演,解决着老百姓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家乡的就业政策越来越好,失业这么多年没想到还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家乡的就业政策,不仅给我这样刚毕业的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还会向企业推荐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这对我们来说是难得的机会”……近年来,盟就业局拓宽就业空间,加大与用工量大的沿海地区合作,做好就业增量,并将招聘会常态化,岗位进行实时更新,先后组织了“春风行动招聘会”“网络招聘会”“高校毕业生招聘会”“退役军人招聘会”等大规模线上线下招聘会。

  “十三五”以来,全盟城镇每年新增就业1.5万人左右,累计9.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每年6000人左右,累计4.19万人;高校毕业生累计实现就业3.12万人。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找到工作,稳定就业,开启了幸福生活的大门。

  就业形势稳定的同时,老百姓的就业质量也有了进一步的改善。

  近年来,盟就业局关注技能人才需求的市场化导向,顺应时势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以企业用人需求为主阵地,依托社会力量组织评价体系。除了引导自主创业就业,我盟还采取“送岗位、送技能、送培训、送服务、送政策”等就业援助,集中解决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再就业问题。实施“打工直通车”项目,积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各类所有制中小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返乡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培养具有兴安盟特色的技能型人才培训新方向,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让百姓从“好就业”到“就好业”。

  以乌兰牧骑式培训和大篷车流动课堂为主要培训方式,支持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到乡镇、苏木送学上门。鼓励贫困嘎查村开办培训班,就地就近培训贫困劳动力,提高参加培训的便捷性。采取“菜单式”培训,由苏木镇、嘎查村根据贫困劳动力的培训需求在培训目录中选取培训项目,委托培训机构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灵活多样的技能培训,使劳动者的就业方式更加多元,并通过就业实现脱贫,“零就业”家庭得到动态清零。

  拓渠道  从择业到创业

  近年来,盟就业局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创业贷款等服务,培育打造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和创业园区,积极发展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发挥好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我盟还建立了2000万元的促进就业创业发展基金,用于鼓励、扶持一批有创造力的创业就业载体,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形成了供求双向选择、劳动自主就业创业新格局。

  科右前旗德伯斯镇乌力根嘎查的返乡创业大学生郭丽丽,结合创业优惠政策成立了一家种畜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电商”的方式,经营牛羊马驴等种畜的繁殖、育肥、销售。同时发展庭院经济,种植彩色马铃薯、粘玉米,养殖特色小笨鸡等。2019年,郭丽丽电商服务站的销售额已经超过260余万元。

  截至目前,全盟共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等各类创业园及创业孵化基地32个,入驻创业及孵化人员9151人,拉动就业2.7万人,累计由各级政府投入资金21.3亿元,自治区“以奖代补”2674万元。对有创业愿望的对象,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创业贷款等“一条龙”服务。2012年以来,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2亿元,扶持创业项目15970个,充分发挥了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今年疫情期间,我盟就业部门第一时间分析了疫情期间全盟就业形势,梳理了疫情期间阶段性稳就业、稳企业系列政策,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部署了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及对农牧民工返岗上岗服务管理工作。通过“早、快、调、网、通、扩、开”七个着力点,早动手、早谋划,快对接、快落地,利用大数据,实施24小时调度企业用工机制,做好线上服务,开展了农牧民工转移送“一站式”“点对点”“家门厂门直通车”服务,引导农牧民工在疫情期间安全有序返岗。通过“降、免、返、补、缓”等政策,减免社保、失业、工伤保险费,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十四五”是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既意味着要承接好“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已完成待完成任务,也昭示着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即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启,我盟就业部门将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就业结构,使就业规模和质量提升可持续发展。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