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全盟召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孙崇正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 08:40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9月20日至23日,全盟召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部署要求,展示全盟高质量发展成果,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任务。

  经过四天的实地观摩,与会人员看到了各项事业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态势,看到了各级干部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大家边走边看、边议论边思考,在相互比较、相互学习、相互激励中找到了差距和不足,激发了干劲和斗志,进一步坚定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9月23日下午召开总结大会,自治区党委常委、盟委书记张恩惠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盟委副书记、盟长奇巴图主持会议。

  张恩惠指出,这些年,我们通过“五区”建设、开展“五城同创”工作,大力发展“两米、两牛、旅游”等优势特色产业,全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和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狠抓精神文明建设,有力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面,筑牢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础,改善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特别是面对今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繁重任务,广大干部职工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提振,竞相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团结和谐的局面不断巩固。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这些工作成绩只是初步,容不得有半点骄傲自满,更不能陶醉于小小的进步而裹足不前。各级各部门要头脑清醒、保持定力,把握宏观大势,看清长期趋势,自觉把兴安盟发展放在全区全国大局中来审视谋划,在全区全国经济发展大循环中找准定位,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既要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又要研究谋划好十四五规划,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张恩惠强调,要牢牢把握经济转型发展这个大方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千方百计抓项目促投资,严格落实盟旗领导包联重大项目责任制,全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大抓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为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要持续用力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卷烟、钢铁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以深入实施“双百双千”“双百千亿”工程为突破口,着力抓好伊利、蒙牛乳制品加工、肉牛产业一体化发展、稻米产业提质增效、玉米精深加工等农畜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要想方设法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加大力度推进中广核生物质天然气、风机装备制造产业园、东瀚航空无人机制造、极铸实业机器人精密装备零部件制造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实施产业科技创新、绿色制造,加快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全力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要加速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 紧跟国家产业导向、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普惠托育、体育健身、家政服务、商贸物流、现代金融等产业,突出抓好后疫情时代旅游业恢复发展,积极谋划和实施好秋、冬季旅游项目,努力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真正让冰天雪地成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要加大力度破解优化营商环境难题, 启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重点解决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更加宽松高效的政务环境。

  张恩惠强调,要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各级要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绿色发展引领区建设,持续在污染治理上下功夫,在增色添绿上做文章,在问题整改上求实效,在优势转化上出实招,坚定不移地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张恩惠强调,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再上新台阶。要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着力补齐社会事业领域短板,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扎实推动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深入推进“五城同创”工作,着力加强公共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通过“创城”得到更多实惠。要高标准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不断提升矛盾风险化解、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张恩惠强调,要牢牢把握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再上新台阶。要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深入实施农牧业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毫不松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农村牧区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努力提升大乌兰浩特城市品质,推动各旗县市协同发展,让群众在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中享受高品质生活。要扎实推进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盟农垦集团高质量发展,把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盟农垦集团打造成为我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张恩惠强调,要牢固树立崇尚实干、奋勇争先的鲜明导向,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决战决胜之势向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发起总攻。要抓住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这条主线,加强防范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监控和管理,努力夺取三大攻坚战全面胜利。要注重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身心投入到决胜全面小康的实践中。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善于研究发展形势,准确把握发展规律,做好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要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向群众学习请教,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路径。各级干部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坚决杜绝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拖拖拉拉、不紧不慢的衙门作风,真正做到敢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

  奇巴图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本地区本部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责任,特别要把本次会议明确的重点任务、重要部署逐项分解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牢牢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脱贫攻坚、产业链、工业企业、信访案件等包联工作制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查找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研究制定落实举措,切实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狠抓工作落实,深入贯彻盟委“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举措要求,以严的考核、严的奖惩推动工作落实。要抓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节假日期间相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盟委、人大工委、行署、政协领导同志,各旗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常务副旗县市长,盟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