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交出高质量发展的红城答卷——乌兰浩特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谭艳丽 藤海悦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08:46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红城,是一座有着历史积淀的城市。

  如今,站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考路上,乌市将如何破题?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乌市紧扣“高质量”这个关键,多维度谋篇布局,聚焦城市建设、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提升全域旅游竞争力……一项项有力举措的出台和落地,让红城交出了一份别具特色的精彩答卷。

  城市建设展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温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乌市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书写在高质量发展的开篇,从民生角度出发建设城市。

  从去年到现在,乌市已累计投入11.5亿元,新建红船路等街路10条,打通红城路等断头路5条,城市框架不断拉大;改造老旧小区14万平方米,实施背街小巷治理225条、20万平方米,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民生短板逐步补齐,城市的“里子”和“面子”得到同步提升。

  一座城市的民生温度不只体现在建设上,更离不开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

  “五城同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乌市探索创新推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模式,实施“镇街吹哨、平台发令、部门报到、考核评价”的“四员”工作法,高标准打造“一平台、六中心”社会治理指挥服务中心,实现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开展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把群众关心的问题、烦心的难题吸附在基层、解决在一线。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一个充满生机活力、宜居宜业的红城正阔步前行。

  工业经济增强高质量发展厚度

  制药业新品研发上市,填补国内空白;酿造业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知名度显著提升;乳制品企业对生产设备和车间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品质;卷烟业优化产品结构,满足消费需求……一系列举措让乌市在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时,表现出了高质量发展的韧性与底气:1—8月,全市规上工业产值104.7亿元,同比增长5.3%,占全盟总产值72.4%,夯实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子,增强了高质量发展的厚度。

  有破有立,有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更有新兴产业的蓄势崛起。今年乌市实施了15个工业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7.7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蒙牛低速换高速、四川铁投光伏发电等4个项目已经建成投产。

  每一个项目选择和建设,都遵循高质量发展的课题;每一笔投资,都做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文章。

  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乌市在稳投资上转变发展思路,创新“三请三回”招商引资工作法,把“高能耗、重污染”拒之门外,引进绿色环保项目,目前已对接洽谈项目88个、签约资金43.6亿元。

  在稳后劲方面,乌市加快大润发商业广场、国美电器等项目建设,万达、欧亚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客销两旺,区域性消费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快递物流园区运营良好,带动全盟快递业务收入增速位居全区第一。

  “两米”“两牛”引领乡村振兴速度

  进入9月,丰收的气息渐浓,一边是稻浪滚滚、瓜果飘香,一边是牛羊成群,膘肥体壮。丰收在望的乡村景象,更展示了乌市“两米”“两牛”四大产业的发展成果。

  北起义勒力特,途经乌兰哈达,南抵葛根庙,蜿蜒迂回的田间小路,串联起“一带四区”百里兴安稻海的美丽风光。今年,乌市依托“兴安盟大米”品牌效应,高标准建设了敖包山稻田公园、三合朝鲜族特色村寨等农旅融合示范区,带动核心区水稻亩产值突破万元。

  “百里兴安稻海”不只是简单意义上的水稻产业的集中发展,同时还是一次农旅融合探索和尝试,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在兴安盟蒙犇牛联体大数据中心,一项项科技感十足的操作让养牛变得更智能。中心以“互联网+”为载体,引入牛脸识别、智能估重、精准饲喂等技术,探索有效降低养殖成本,畅通数字牧业全产业链,实现数字兴牧。运用“牛联体”大数据,不断推动传统养殖业向科技化、数字化、规模化发展,辐射带动全盟增加牛产业附加值。

  乌市以“两米”“两牛”为引领,在创建乡村振兴样板区用心用力,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开展了“积分争星”试点工作,累计发放积分31万分,并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和垃圾、污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三倾”理念点燃全域旅游热度

  倾力打造旅游产品、倾心培育旅游市场、倾情讲述旅游故事,这是乌市发展全域旅游的“三倾”工作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乌市的旅游产业是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做足山水文章,做活文化特色,做美乡村田园,拿出高质量的旅游项目。

  这其中,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便是典型代表。2016年11月,乌市将该项目作为“城市双修”试点工程和全域旅游的“拳头”产品动工建设,修复了山体14.2公顷,改造了废弃矿坑12座。自去年7月份试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超60万人次,这块试验田已结出了硕果。

  在此基础上,乌市将乌兰哈达镇稻花村砂坑进行生态治理和修复,倾力打造为神骏湾生态体验区,吸引区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正确把握生态建设和旅游项目之间的关系,这是乌市高质量发展篇章的又一个细节。作为全盟旅游集散地,乌市不断优化特色民宿、民俗演艺餐饮等市场,倾情讲述“从红船1921到红城1947”的红色故事。同时,借助兴安人游兴安等系列活动,在旅游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今年6—8月全市旅游总人数近118万人次,同比不降反增2.2%。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