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我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崔荣新 何雨林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11:18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1946年9月,内蒙古东部区农村牧区第一个党的基层组织——兴安镇党支部在兴安盟成立。1947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府——内蒙古自治政府在王爷庙(现乌兰浩特市)宣告成立。从此,兴安盟的发展历史翻开了新的篇章。今天,在红色兴安这片沃土上,全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阳光区建设为抓手,汇聚起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磅礴力量, 为实现我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阳光领航”——铸魂强盟  固本培元

  我盟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党员每月向党组织汇报工作制度,完善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情景党课、党员“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持续开展“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增强。

  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工作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在示范带动、学习教育等方面探索建立符合盟情实际的制度机制,突出抓好“服务效能低下、营商环境不优问题”专项整治流程再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各机关单位形成制度汇编480套、精简办事流程390项,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效、密切了干群关系。

  “阳光用人”——“三化”并重  建强队伍

  我盟坚决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持之以恒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深入实施“干部人事工作规范巩固”专项行动,坚持“三化”并重、综合施策,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干部人事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若干措施,分级开展干部政策业务培训,严格干部选任程序,实行“五把锁”“两核查”和全程纪实制度,深入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常态做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不断提升干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加强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年龄梯次结构。加强领导班子专业化建设,通过深入开展教育培训、挂职锻炼、交流任职等方式,推动广大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增强本领。

  坚持一以贯之激励干部担当实干作为,牢固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注重从基层一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战场培养选用干部,严格执行落实关爱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30条措施,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阳光固本”——五化协同  强基固本

  我盟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持之以恒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以“五化协同、大抓基层”为统领,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创新”专项行动,把基层党建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效能和动力。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系统化谋划、制度化规范、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信息化支撑,年内实现30%以上党支部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推动党群服务中心等“五个全覆盖”“四个清零”。

  始终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农村牧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抓好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城镇社区着力加快“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和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机关单位重点强化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解决“灯下黑”问题;国有企业突出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深化“四强四优”创建活动;高等学校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新兴组织重点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始终把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式作为和谐之源,印发《兴安盟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案》,完善基层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模式。全盟2.7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进社区入网格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来,为社区居民提供民生建设、公益服务、文化建设、治安稳定、环境保护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畅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心连心”平台,健全民情收集处理反馈机制。

  “阳光聚才”——一心多点  引才汇智

  我盟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动摇,持之以恒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引才汇智。

  注重人才为本、创新突破,深入实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突破升级”专项行动,持续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格局。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抓实25条措施执行落地,研究制定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以及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具体措施,构建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制度体系。

  加大柔性引才用才工作力度,发挥5家“鸿雁之家”人才工作站作用,在北京、深圳设立“人才飞地”,推动异地聚才、借力发展。同时,持续加强本土人才培养使用,加强本土重点产业领域10支人才队伍建设,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特别是“乡土人才孵化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全盟“乡土人才孵化中心”已储备优秀青年农牧民3194人,839人成为“创业带富”能手,新创办合作社59个,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产业保障。

  “阳光肃纪”——驰而不息  风清气正

  我盟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严惩腐败行为。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着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朗的清廉兴安。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紧盯“四风”问题及各类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持续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情况纳入盟委常规巡察内容,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规定,基层干部群众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深入推进基层“小微权力”和涉黑涉恶问题整治,紧盯涉农涉牧、危房改造、民生低保、教育、医疗等领域,扎实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及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以“惩”的威慑增强“治”的实效。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全盟党风政风持续向好,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形成。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