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我盟用高质量发展取得2019“开门红”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曲建平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0日 11:31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今年以来,我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加快,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盟经济形势稳健发展、开局良好,势头十分喜人。

一季度,我盟经济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三次产业比由去年同期的20.3:25.1:54.6调整为17.1:26.4:56.5。其中,一产实现增加值12.5亿元,增长0.1%;二产实现增加值19.2亿元,增长15.5%;三产实现增加值41.2亿元,增长6.6%。

工业经济主要指标持续高位增长

自2014年9月28日加入敬业集团后,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大规模设备技术升级改造,实现了产品覆盖所有规格。1月—3月,乌钢各条生产线更是屡传捷报,生产纪录不断被刷新,生铁完成37.23万吨,同比增加3.73万吨,增幅14.12%;钢坯完成36.13万吨,同比增加3.92万吨,增幅12.17%;钢材完成36.57万吨,同比增加3.13万吨,增幅9.36%;实现利税3190.76万元,同比增加1489.86万元,实现首季生产经营“开门红”。

据统计,一季度,我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较去年同期提高12.4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区9.8个百分点,居全区第4位。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两项先行指标分别增长13.4%和190.1%;钢铁、卷烟、水泥等传统产业随着市场回暖实现产销两旺,乌钢、烟厂拉动全盟工业总产值增长8.1个百分点;华润雪花扭转了连续两年持续下滑的趋势,宏达压铸、安达牧业等企业产值创历史新高,火电、风电、光伏等发电企业实现满发满送,制药业产值增长62.9%,全盟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量占规上企业的24.4%,较去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产值同比增长23.7%。

优势农牧业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日前,以“科技引领、健康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我盟积极组团参加展会,设置了乌市、阿市、扎旗、前旗、中旗5个旗县市的产品展示区,共有60余家企业的30余个品牌、20大类、近100余种优质产品参展。同时设置了“兴安盟大米”地标品牌推广区,开展了“兴安盟大米”品鉴活动。

展会现场,我盟的大米、小米、杂粮杂豆、奶食品等一系列优质农特产品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特别是“兴安盟大米”品鉴现场,前来品鉴的群众络绎不绝。期间,兴安盟草原三河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与武汉当地企业达成了为社区、养老院供应大米的合作意向,并与南京企业达成打造中高端大米品牌的合作意向;扎旗则与武汉天天生态农副产品销售中心达成为武汉幼儿园提供奶食品的合作意向。

今年以来,我盟聚焦全力建设绿色发展引领区,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一提两增”“双百双千”“双百千亿”等行动计划和工程,“兴安盟大米”“两牛”等优势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一季度,“兴安盟大米”品牌建设实现重大突破,销售网点发展到2000余家,1月—3月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大米2.7万吨,实现收入2.8亿元、增长9.1%,“兴安盟大米”成功入选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指定用米,品牌带动全盟普通水稻市场收购价格上涨0.05—0.08元/斤,中高端水稻收购价格上涨0.1—0.2元/斤。“两牛”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新建500头以上规模化奶牛养殖场4处,一季度全盟新增奶牛存栏5500头;新建100头以上规模化肉牛养殖场100余处,肉牛存栏增加3.6万头。

服务业牵动作用显著增强

近年来,阿尔山市坚持以游客为中心、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冰雪、温泉、雾凇、林俗、口岸”等资源优势,盘活“冷资源”,打好观赏牌、体验牌和娱乐牌;同时通过旅游推介会、风光摄影展等多样形式把旅游宣传送到客源地;出台优惠的奖补政策,鼓励旅行社积极参与,并带着旅行社负责人去看、去体验,增强发展冬季旅游的信心。从事冬季地接业务的旅行社从原来的歇业“猫冬”变成开门接待专列包机,生意变得红红火火。优惠的机票、高质量的酒店服务、热情细致的景区服务,都成为了支撑阿尔山冬季旅游发展的优势条件。

今年以来,我盟旅游业增势强劲,冬季旅游营销发挥积极作用,旅游市场不断升温。一季度,全盟接待国内游客人数为159.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3亿元,旅游人数和收入均实现30%以上的高速增长。其中,阿尔山市2019年3月份接待旅游者11.85万人次,同比增长14%。实现旅游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14%;金融业健康发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93亿元,贷款余额646亿元,综合存贷比93%,位居全区前列;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全盟电商线上交易额实现2.7亿元,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和收入分别增长21.5%和24.1%。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