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全力服务“十四冬” 立体宣传兴安盟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王颖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10:21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5月1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圣火采集暨兴安盟站火炬传递仪式(以下简称“十四冬”)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五一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3家媒体200余名记者对活动进行了报道,“红色兴安盟”“五一会址”“五一广场”“兴安盟大米”“阿尔山旅游”“‘十四冬’圣火在兴安盟采集”等成为网络热搜词条。截至5月2日,共刊发稿件112篇条(国家级15篇条,自治区级60篇条,盟市级37篇条),其中,5月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国内联播快讯播出《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进行圣火采集传递》;同日,中央电视台《午间新闻》《东方时空》《新闻直播间》报道了火炬传递相关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中央电视台CCTV-5、凤凰卫视、新浪内蒙古、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文体娱乐频道、腾格里新闻、兴安日报社、兴安广播电视台等区内外各级媒体对活动进行现场直播;新浪内蒙古开设微博话题#相约十四冬#,发布相关内容31条,阅读量400余万人次;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强势刷屏各大媒体平台,引爆广大网友关注,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内蒙古新闻网、腾格里新闻网、内蒙古客户端等平台纷纷转播,点击率、收看量、转发量累计1亿余人次;内蒙古日报全程跟进活动进展,1月份开始陆续刊发“十四冬”相关稿件,实现事前预热、现场发布、事后跟踪,在内蒙古日报蒙汉文报纸、内蒙古日报微信客户端、内蒙古旅游报、北方新报、内蒙古新闻网、正北方网、抖音等平台发布稿件218篇,12块新闻整版。

为落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以及盟委、行署的相关要求,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纯杰率新闻处现场服务指挥调度,内蒙古日报社副社长相恒义、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副总编樊晓峰及巴特总监带队采访,兴安盟委宣传部主要领导直接抓执行、抓督办、抓保障,积极与上级党委宣传部及相关承办单位、新闻媒体联络对接,保障活动顺利进行。

一、专项部署,做好活动前期资料搜集工作

兴安盟作为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地,“十四冬”火炬传递首站选在兴安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确保各媒体记者能够提前了解兴安盟概况及圣火传递相关信息,兴安盟委宣传部开通百度网盘,实时上传更新“十四冬”会徽、会歌、宣传海报、活动方案、火炬手名单和联系方式、火炬传递路线以及火炬传递节点介绍等相关材料,通过“十四冬记者之家”微信群,与各媒体记者共享素材资料,为各级媒体预热稿件提供基础素材。盟委宣传部还有两名干部专门提前采访了31位火炬手,为记者提供了火炬手故事库。兴安盟红色历史文化悠久、底蕴深厚,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成绩喜人,为方便记者对兴安盟进行延伸报道,盟委宣传部依托百度网盘建立新闻素材库,分类上传兴安盟近年来发展成就、京蒙扶贫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各旗县市典型人物事迹等文字资料以及兴安盟各类宣传片、兴安盟图片库等音视频资料,便于各媒体更加深入了解兴安盟历史文化及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并进行深入报道。

二、统一调度,做好记者团队统筹接洽工作

此次活动共有23家媒体200余名记者参与采访,兴安盟委宣传成立服务保障工作组,盟委接待办、盟公安局、盟文化旅游体育局积极配合,工作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各联络员分组工作,实现专人对接、全程服务,同各媒体做好协调对接工作。兴安盟委宣传部机关抽调40人,兴安盟委宣传部所属单位抽调10人,兴安盟团委抽调20名志愿者,分成15个对接工作联络组,盟委宣传部服务保障工作组办公室统一调度,由各对接联络人为媒体记者协调提供新闻素材、线路踩点、现场机位、工作用车等采访服务事宜,保证各媒体记者能够高质高效地完成采访工作。

三、媒体支持,协助直播团队开展拍摄工作

5月1日,中央电视台CCTV-5、新浪内蒙古、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文体娱乐频道、腾格里新闻等媒体对火炬传递活动进行现场直播,在电视、网络、手机端等平台精彩呈现火炬传递现场盛况。为配合盟外媒体直播工作,兴安广播电视台出动20名记者,配合内蒙古广播电视台80人的直播团队和20人的快闪团队开展直播工作,录播团队达120余人。兴安盟委宣传部服务保障组积极联络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兴安盟公安局等单位召开协调会,就广电网络布置、机位安排、电力通讯、航拍线路、行进线路、现场安保等问题进行协调,并与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对接,确保直播当天各项工作稳中有序。积极协助快闪摄制组采集兴安盟地标性建筑等视频画面素材,组织协调乌兰牧骑演员、广场舞团队、火炬手等人员参与快闪录制,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在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内蒙古新闻网、腾格里新闻网、内蒙古客户端等平台刊播,截至5月2日,点击量1亿余人次。

四、专人备战,做好直播演播室新闻精准解说工作

兴安盟委宣传部提前两周进行专题安排部署,搜集整理兴安盟历史文化、旅游风光等音视图文素材资料,围绕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区”建设、兴安盟红色历史、兴安盟全域旅游、兴安盟大米等重点工作撰写8000字解说词,提前10天与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进行交流对接。同时,选派兴安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侯倓、阿尔山市电视台台长赵勇志提前一周专门专题备战,到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直播演播室参与5月1日直播工作,围绕兴安盟大米、兴安盟全域旅游、兴安盟民族团结、兴安盟红色历史、兴安盟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进行现场讲解,在到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直播演播室形成了“兴安盟主场”,全面展现了兴安盟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初步商定,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还要对“十四冬”85分钟节目进行多次重播,扩大兴安盟在盟内外、区内外和国内外的影响力。

五、扩大影响,利用兴安手机台、新华社现场云等进行直播

兴安日报社、兴安广播电视台在利用传统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的同时,扩大传播途径,根据手机端传播快速、受众多的特点,兴安日报社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兴安广播电视台通过兴安手机台对圣火传递活动进行现场直播,提高了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兴安日报现场云点击量近25万人次,兴安手机台点击量近35万人次,千余名网友在线参与互动讨论,为火炬传递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壮大了宣传声势。此次直播活动是我盟媒体适应新时代传播趋势、转变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探索的一次实战演练,为今后提升全盟新闻质量、推进兴安盟媒体融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