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隋维钧带队赴甘肃省两当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行署办 作者:徐保平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5日 08:47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4月21日,盟委委员、常务副盟长隋维钧带领盟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各旗县市分管领导和扶贫办主任在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学习两当县在脱贫攻坚中“打好资源牌、下活脱贫棋”典型经验。

隋维钧一行先后考察了两当县脱贫攻坚交流中心、杨店镇灵官村旅游扶贫示范点、鱼池乡乔河村乡村旅游示范村、黄波菌业科技有限公司、乐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业扶贫示范点等,并与陇南市、两当县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通过考察了解到,多年以来,甘肃省两当县深陷贫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秦巴山特困片区县。两当县坚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辐射带动周围群众从事与旅游相关的行业,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生态建设提质增效,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35%下降到2018年底的0.12%。2018年9月,两当县获批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甘肃首批、陇南市首个脱贫摘帽县。

隋维钧在座谈会上表示,兴安盟红色文化和生态资源,特别是“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的思路与两当县“以红带绿、以绿托红、红绿结合”扶贫模式极为相似。两当县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拓得宽、扶贫责任落得实、扶贫政策施得准、基层组织作用发挥得到位,“一红”“一绿”紧密结合、有机融合形成了两当经验,这些方面非常值得兴安盟学习借鉴。

考察日当晚,隋维钧在两当县主持召开兴安盟学习考察两当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交流心得、体会、感受,总结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干,并对下一步借鉴两当经验如何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听取考察成员所看所思所悟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后,隋维钧说,这次学习考察拓宽了思路、找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明确了方向,各旗县市、有关部门要从两当经验中取长补短,聚焦突出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放在首位,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盟委、行署各项工作要求,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细抓牢脱贫攻坚工作。要着力抓好脱贫攻坚巡视问题整改,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六清零”“四达标”行动,特别是要结合兴安盟实际开展好问题整改、产业施策和资金使用三个“回头看”。要深入拓展扶贫工作新思路,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大项目整合力度,突出抓好村容村貌整治,把旅游扶贫、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相结合,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和实效。要全面推进农村牧区“三变”改革,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确保如期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