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兴安

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增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

兴安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记者 梁建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3日 09:19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眼下,社会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产业结构、增长动力等均面临调整。去年以来,我盟以创新驱动改革,找准经济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平衡点,全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

  项目作引领,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没有项目的经济就没有生命力。兴安盟在全国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不放手,招商引资不松劲,走出了一条项目引领转型提升的新路径。

  去年,盟发改委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实施盟级重大项目129项,完成投资211亿元。储备项目519项,总投资1830亿元,全年争取资金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盟发改委主任陈全平说:“这些项目,都是围绕符合国家投资导向、发展方向和梯度转移趋势,围绕兴安盟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而新上、续上的。”

  面对盟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全盟项目建设“风景这边独好”实属不易。这是全盟各领域战线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线,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强化资金保障作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换来的。

  2018年,全盟能源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民生领域能源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清洁能源产业稳步壮大,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63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60%。发电量和利用小时数同比大幅增长,困扰多年的风电限发局面得到根本扭转,预计2019年风电预警级别可由橙色转为绿色,为推进今年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基础。

  今年,我盟将以重大项目建设作引领,凝心聚力稳投资补短板。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实施盟级重大项目145项,总投资1491.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11.7亿元。加快实施交通、水利、能源、生态环保、“三农三牧”、市政等一批补短板、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实施总投资936亿元的6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年内完成投资215亿元。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定期发布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清单,规范有序推进PPP项目。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有针对性地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围绕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加快储备项目。加大中粮生化、中广核生物天然气、通用机场等24个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在今年春季全部开工建设。积极搭建政银企信息对接平台,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鼓励民营资本参股相关产业投资基金,积极争取亚行贷款支持项目建设。

  创新促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加大制造业的扶持力度。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是我盟一个短板,与全区比差距越拉越大,现有传统制造业也面临着成本上升、增长放缓、投资低迷诸多困难,鼓励参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对现有企业新上项目或技术改造给予支持。

  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目前,我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较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与其他盟市相比差距较大。要积极落实我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突出我盟优势领域重点打造和培育,围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制定出台特色产业培育实施方案,细化明确重点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扩大我盟清洁能源消纳规模,打造阿尔山“新能源小镇”,将周边清洁能源就近直送阿尔山地区,实现阿尔山地区全部使用清洁能源目标。同时,要积极谋划我盟军民融合产业化项目。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认真谋划项目,积极争取自治区现代服务业投资基金和生产性服务业专项资金支持,重点支持物流枢纽铁路专用线、多式联运转运设施等公益性较强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集装化运输,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