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公示

来源:盟生态环境局 作者:行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10:23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18年,生态环境部对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督察,指出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林粮间作长期存在问题”。目前,此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验收通过,现予以公示,公示期202292日至9月15日,未提出异议予以销号如有异议请及时向我办反映情况。(受理时间:上午8:30到11:30,下午14:30到17:30。联系电话:0482-8266341)

  

  

    兴安盟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意见

    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92

  

  

  

  

  

  整改问题

  责任单位

  监管单位

  整改时限

  完成情况

  督查发现,扎赉特旗国有中心林场8547公顷林粮间作区域被划入保护区核心区后,盟、旗两级政府没有研究相关退出事宜,仍然允许林粮间作。原对外承包合同仅约定不得随意改变林地用途,必须造林,但未对造林成活率、林木保存率等重要造林指标提出要求,加之林业部门没有实施有效监管,导致林粮间作区域重经营、轻造林,甚至“只见玉米不见林”,破坏林木生长环境,改变林地用途,现场检查发现,目前有约2000公顷林粮间作区造林不达标。

  兴安盟委、行署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212

  一是全面禁止间作农作物。扎赉特旗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先后召开旗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政府常务会、整改工作调度会,研究推动保护区内林地全面禁止间种农作物事宜,组织成立了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粮间作问题整改专项工作组,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在全面调查核实基础上,对林地承包合同进行了审查核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印发了《关于图牧吉自然保护区内林地全面禁止间作农作物的通告》,通过入户见面、恳谈会和“村村响”、流动宣传车、设置警告牌方式,对《通告》内容及法律适用解释、相关政策进行持续宣传。问题涉及的国有中心林场、图牧吉镇和音德尔镇均已落实禁止林地间作农作物分区管控责任,将保护区划分3个片区、34个区域,抽调141名干部,公安部门牵头成立3个专项流动巡护队,依法依规依政策实施全面管控,确保春耕期间不发生抢种现象。2022617日—19日,组织成立3个自查验收组,分别对图牧吉镇、音德尔镇和中心林场划入保护区范围内林地进行自查,保护区范围内林地已不存在间作农作物现象,2022年保护区范围内所有林地已全面禁止间种农作物的整改工作目标已经实现。

  二是强化承包造林地管理。2019年与扎赉特旗国有中心林场承包造林户60户签订了《补植补造、禁止间作高秆农作物协议书》,严格要求林地承包户补植补造达到标准,组织实施了国有中心林场不达标林地补植补造工作,累计造林3万亩,并通过了评估验收。2020年,扎赉特旗对此项问题举一反三,将图牧吉镇、音德尔镇在保护区范围内林地纳入整改范围,至20226月,完成不达标林地补植补造12386亩。造林工作完成后,聘请兴安盟励森林木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率100%

  三是科学调整保护区范围。20207月,图牧吉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委托北京中森国际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在实地调查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内蒙古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调整、功能区调整申报书》等申报材料并上报,20201020日国家林草局组织在北京召开专家评审会,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调整方案全票通过。同年103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上公示结束。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