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魅力兴安 > 旅游名城

乌兰浩特市:葛根庙

来源:行署办 作者:行署办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2日 11:08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葛根庙位于吉林省白城市至兴安盟阿尔山市铁路线上,在乌兰浩特市东南30公里洮儿河左岸,庙址坐落在陶赖图山南坡脚下,方位东南,葛根庙在内蒙古东部区历史悠久,是东部十个旗供养的著名藏传佛教寺庙。建筑雄伟壮观,具有藏式风格,庙产富足。

  葛根庙前身莲花图庙,清高宗乾隆十三年(1748年),乾隆皇帝赐莲花图庙名为“梵通寺”。清嘉庆元年(1796年)由哲里木盟十旗王公筹集资金,动工为葛根庙修建梵通寺、宏济寺、广觉寺,四座大殿于嘉庆三年(1798年)七月十二日正式落成后又建慧通寺。当时全庙以五大殿堂为主,配有葛根宫、法轮宫、葛根陵等七殿堂,共有镀金铜佛5073尊、石佛像35尊、泥佛像500尊,有《甘珠尔》和《丹珠尔》等经文1868卷。规模宏大,气势宏伟壮观。自建以来共有七世葛根,鼎盛时期有喇嘛1200名,拥有240户以上庙奴隶,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喇嘛庙。1928年西藏活佛班禅曾来此传经。“文化大革命”时期寺庙全部被扒毁。

  

  现存葛根庙为1988年7月国家和地方落实宗教政策所复建。从前山门进入庙内路两侧有一座白色的十轮金刚塔,这是文化大革命时期1868卷《甘珠尔》和《丹珠尔》被烧毁的地方,为防止有人和牲畜在经卷烧毁的地方走动,故修建此塔。复建后的葛根庙共有四个大殿,最东边的叫功德仁远寺,里面供奉着三世佛和七世葛根的舍利子,两面墙上绘画着释迦牟尼的八大弟子和护法金刚。功德仁远寺是冬季喇嘛们念经和学习的地方。功德仁远寺西边是显密究竟寺,这里是举行重大宗教仪式的场所。里面正中供奉着释迦牟尼,两边是阿弥陀佛和药世佛还有十轮金刚、马头金刚等一些护法金刚。显密究竟寺旁边是葛根庙的主殿梵通寺,这座大殿是用原葛根庙的主殿名字命名的。里面分为内外两层,里面一层供奉着三世佛和原来老僧人们供奉过的佛像、佛龛,外面一层供奉着1991年从西藏塔尔寺请回的108卷《甘珠尔》经和十一世班禅画像、文书菩萨、大乘金刚、十一面金刚等一大批镀金铜佛像。佛像的前面铺着红毡,这里是喇嘛们学习国家宗教政策和念颂经文的地方,正中的黄色座位是葛根的座位。四个大殿中最西边的是菩提济度寺,欲称财神殿。他是居士们捐资建造的,里面主要供奉的是密宗的黄财神,还供奉着地藏王菩萨、阿弥陀佛、大肚弥勒佛等佛像。

  走出四座大殿,后面半山腰还有几处佛塔,其中最西边的一座是为纪念1928年西藏活佛班禅来此传经而修建,相传,佛塔修建的地方就是当年班禅讲经说法的地方。半山腰的三座白色佛塔是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和他的两个门徒。相传他的两个门徒:一个名叫根敦珠巴(1391—1474),以后被黄教追认为第一世达赖喇嘛,相传系观世音菩萨化身,另一个名叫克珠杰,以后被黄教追认为第一世班禅,相传系无量光佛化身。山脚下的四座佛塔依次是为供奉地方山神、护庙神、护法大王、莲花生大师而修建的。葛根庙的后面背上还有四块白色突起的大石头,相传这是蒙古族英雄成吉思汗的马蹄印,摸一摸可以飞黄腾达。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