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魅力兴安 > 兴安概况
兴安概况

  兴安盟(“兴安”系满语,汉语为“丘陵”之意)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带,东北、东南分别与黑龙江、吉林两省毗邻;南部、西部、北部分别与通辽市、锡林郭勒盟和呼伦贝尔市相连;西北部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130.3公里,设有中蒙阿尔山—松贝尔国际性季节开放口岸。总面积5.51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61.89万人,常住人口139.60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47%,其中蒙古族人口占42%。1980年兴安盟恢复盟建制,现辖两市(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三旗(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右翼中旗、扎赉特旗)一县(突泉县),其中,阿尔山市和科右前旗为抵边旗市,乌兰浩特市为盟委行署所在地。1947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在这里宣告成立,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最早实践地。

  兴安盟生态地位重要。位于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带,全盟草地面积2683.88万亩,林地面积2554.08万亩,共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8个,其中,自然保护区10个、森林公园3个、湿地公园4个、地质公园1个,保护地总面积983.4万亩,生态服务价值、碳汇功能潜力巨大,是东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服务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兴安盟水资源相对丰富,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15条,天然湖泊35个,水库22座,水资源总量50亿立方米,水质普遍在三类以上,是黑龙江、松花江、嫩江三江水源涵养区,素有“蒙东水龙头”的美誉。

  兴安盟旅游资源独特。自然风光隽美,拥有青山、秀水、林海、草原、湿地、冰雪,大面积火山熔岩地貌、高山堰塞湖和著名的矿泉群等自然景观,是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旅游资源丰富,“红色之城”乌兰浩特、“林海圣水”阿尔山、“神山珍鸟”扎赉特旗、“杭盖草原”科右前旗、“春州古城”突泉县、“枫情马镇”科右中旗,6个旗县市的风光各具特色、相得益彰。

  兴安盟农牧业资源丰富。年均粮食产量稳定在130亿斤左右,牲畜存栏稳定在1000万头只以上,是国家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世界公认的“玉米黄金种植带”“寒地水稻黄金种植带”和“最佳养牛养羊带”。兴安盟大米、小米、牛肉、羊肉被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特别是兴安盟大米荣获“2018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和“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称号,并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第十四届冬运会唯一指定用米,兴安盟先后被授予“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和“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称号。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