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兴安盟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工作实施细则》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征集部门:盟自然资源局 征集开始时间:2022-04-22 征集结束时间:2022-05-06 00:00:00 状态:已经结束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我局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推进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的指导意见》(内政办发〔2022〕2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盟实际,研究制定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工作实施细则。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四楼410室崔岗收。

  来信请注明“《兴安盟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工作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字样。

  2.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793192962@qq.com。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6日。 

                                                                             2022年4月22日

兴安盟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

改革工作实施细则

(征求意见稿)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推进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的指导意见》(内政办发〔2022〕2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盟实际,研究制定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工作实施细则。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推行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建立“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做承诺、事后强监管”的工作制度,力争实现工业用地出让后即可开工。

二、“标准地”概念和实施范围

  概念界定,“标准地”是指在完成建设项目相关区域性统一评估基础上,明确建设项目投资、能耗、环境、建设、亩均税收等控制性指标,履约承诺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二)实施范围,全盟范围内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有条件的工业用地,实施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

三、工作流程

  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全流程管理包括前期工作、按标出让、审批服务、按标施建、对标验收、监督管理等六个主要环节(详见附件1)。

(一)前期工作

  1.出让前准备。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产业园)管委会负责做好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的相关前期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完成征收拆迁、基础设施配套工作、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以及区域评估工作,同时做好相关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落实项目意向单位。

牵头部门: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产业园)管委会配合部门:各旗县市发改委、工信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林草局、自然资源局、区域评估各相关部门)

  2.确定地块指标在完成区域评估的工业用地上,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产业园)管委会会同相关部门,依据《工业用地项目建设用地指标》(2008年版),明确准入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等具体的“产业标准”自然资源局申请全要素规划控制性指标,确定“用地标准”,相关要求列入挂牌条件

牵头部门: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产业园)管委会配合部门:各旗县市发改委、工信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税务局、区域评估有关部门。)

  3.技术服务

  (1)方案设计

  条件具备的项目,由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产业园)管委会组织工程地质条件勘探,在此基础上开展相关设计方案和施工图的编制工作(设计图件需达到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的深度要求),并在土地出让前完成。

  (2)提前服务

  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产业园)管委会利用兴安盟“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开展“标准地”项目策划生成工作,并按协同意见完善项目建设各项条件。

各部门按照盟行署兴安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兴署办发〔2019〕46号)要求,负责对相关设计方案出具联合审查意见,联合审查意见作为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的要件。方案联合审查与土地出让工作同步进行。

牵头部门: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产业园)管委会,配合部门:各旗县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发改委、工信局、生态环境局、税务局、相关部门。)

  (二)按标出让

  符合土地出让条件后,开发区(产业园)管委会属地自然资源部门申请土地出让各旗县市自然资源部门编制土地出让方案,将各部门联合审查意见一并纳入土地出让文件,由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委托自然资源部门批准后发布出让公告,竞买保证金按地块出让起始价的100%确定。出让成交后,土地受让人与旗县市自然资源部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各旗县市人民政府或其确定的部门(机构)签订《工业用地“标准地”投资建设合同》受让人在缴清出让金及相关税费后,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土地的不动产权登记。自然资源部门应在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的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簿上备注“属工业项目‘标准地’性质,其权属变动应满足‘标准地’项目要求”。

牵头部门: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产业园)管委会配合部门:各旗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税务局等有关部门

  (三)审批服务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可以基于企业自愿原则实行承诺制。申请人按照要求作出书面承诺并完成公示的,行政审批部门可以直接作出审批决定。

企业也可以按照自身需要选择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进行审批,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各旗县市政府指定部门牵头为企业提供无偿代办服务。企业可选择委托政府代办员开展项目审批全流程或部分事项帮办、代办服务。

受让人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提交相关材料(《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项目代码),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即可开工。

牵头部门: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产业园)管委会配合部门:各旗县市政务服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有关部门

  (四)按标施建

  项目建设单位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应按《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工业用地“标准地”投资建设合同》要求立即开工,不能按期开工的应提前30日向开发区管理机构提出延建申请经同意后其项目竣工时间相应顺延但延期不得超过一年有关中介机构勘察设计监理能评测绘应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保障工程按标施建项目开工后各有关部门应加强事中指导和监督督促项目建设单位落实工程主体责任发现未按出让条件建设的情况责令项目建设单位限期整改确保项目按照相关规定和既定计划建设实施

牵头部门: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产业园)管委会配合部门:各旗县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各有关部门

  (五)对标验收

项目竣工后,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产业园)管委会组织有关部门对全要素规划条件等指标进行联合竣工验收并出具竣工验收意见书自然资源部门对项目进行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达产复核并出具达产复核意见书

项目未通过竣工验收或达产复核的各旗县市人民政府或各园区(产业园)管委会,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约定条件的竣工验收或达产复核不予通过其违约责任按签订的工业用地“标准地”投资建设合同有关条款执行

项目通过达产复核后各旗县市工信局会同相关部门按照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进行管理

  牵头部门: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产业园)管委会配合部门:各旗县市自然资源局、工信局、住建局、税务局、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

  (六)监督管理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地相关部门应建立覆盖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全过程的监管机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履约风险提醒。

探索建立工业用地“标准地信用评价体系和严重失信名单制度建立健全工业用地“标准地全过程信用档案工业用地“标准地的承诺行为信息和履约情况进行征集记录评价和应用将企业落实承诺行为信息记入信用档案并提请相关部门依照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纳入公共征信系统依法提供查询或予以公示对失信企业由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惩戒。对如期履约、示范效益好的企业应给予适当奖励扶持。

牵头部门:各旗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产业园)管委会,配合部门:各旗县市自然资源局、工信局、住建局、税务局、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

  五、其他

  本实施细则自2022年5月15日起施行。

  本实施细则解释权归各旗县市人民政府或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附件

  附件1:工业用地“标准地”全过程管理操作流程图.docx

  附件2:工业用地“标准地”投资建设合同示范文本.docx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