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兴安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访谈实录

来源:行署办 作者:行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3日 09:14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 访谈时间:2018年4月27日 上午10时
  • 访谈嘉宾:兴安盟委委员、副盟长高世勤

  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本期自治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兴安盟委委员、副盟长高世勤,与大家在线交流兴安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情况。高盟长,欢迎您!
  嘉宾 高世勤: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兴安盟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盟经济发展的广大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
  高盟长,当前金融机构服务兴安盟的总体情况如何?
  嘉宾 高世勤:
  截至2017年末,兴安盟共有各类金融机构81家,其中银行17家(包括村镇银行3家,信用社5家、农商行1家),保险机构28家,证券机构1家,小额贷款公司24家,担保机构10家,民间借贷登记中心1家。2017年,全盟金融运行平稳。盟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83.2亿元,同比增加7.5亿元,增长1.3%;贷款余额666.1亿元,同比增加21亿元,增长3.3%。累计新发放贷款279.9亿元;综合存贷比114%,比上年增加个2个百分点。实现保费收入15.4亿元,赔付支出3.7亿元,同比增长899%。
  主持人:
  高盟长,兴安盟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做了那些工作?
  嘉宾 高世勤:
  
  制定出台了《兴安盟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7年-2020年)》,围绕实现普惠金融预期发展目标,提出了四项工作措施,一是建立健全普惠金融体系;二是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三是加强普惠金融教育和金融消费者、服务主体权益保护;四是强化保障措施。
  主持人:
  高盟长,兴安盟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如何,总体情况是什么样的?
  嘉宾 高世勤:
  
  按照“金融服务有主体、金融交易有市场、金融配套有中介”的思路,兴安盟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供给体系,有效提高了金融服务覆盖率。一是引导推动各金融机构网点下沉,促进县域金融机构的合理布局。二是加大全盟担保体系建设力度,新设2家担保公司,全盟担保公司已达10家,注册资本达到5.9亿元,在保余额8.5亿元,同比增长18.1%,为2524户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担保服务。三是在抓好小贷公司风险控制和布局的前提下增加总量,新设立小贷公司1家,小贷公司总数24家,注册资本金达到9.7亿元,贷款余额8.9亿元,2017年累计投放贷款345笔、2.7亿元。四是发挥盟民间借贷登记中心作用, 2017年成功对接8153万元,对接成功13个项目。
  主持人:
  高盟长,兴安盟在全面落实“三项金融行动计划”方面做了那些工作?
  嘉宾 高世勤:
  兴安盟在全面落实“三项金融行动计划”上,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组织机构,起草了兴安盟《推进企业上市实施意见》和《推进企业上市奖补办法》。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项目库建设及动态管理,大力培育上市后备资源,重点推动莱德马业、荷马糖业和蒙羊牧业等成长性好的企业上市。目前兴安盟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项目库的重点培育企业24家,并列入自治区备案。协调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为兴安盟草原盛业和裕丰粮油免费挂牌。大民种业、莱德马业两家企业获自治区2016年度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奖补资金150万元。二是推进融资担保行业三年行动计划。做大做强2家国有担保机构,优先在科右前旗设立了1家融资担保公司,目前兴安盟已建立起以国有融资担保机构为主导、商业融资担保机构为补充,盟级融资担保机构为骨干、旗县融资担保机构为基础的融资担保行业体系。设立了盟、旗县两级政府风险补偿金。三是推进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充分发挥金融在扶贫开发中的杠杆和支撑作用,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立足兴安盟实际,积极推进相关政策、工具、制度创新,积极支持贫困户、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为实现全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撑。截至2017年12月末,盟内金融机构投放金融扶贫贷款余额196.9亿元,同比增加73.5亿元、增长59.6%;当年累计新投32.7亿元。
  主持人:
  
    高盟长,兴安盟在优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做了那些工作?
  嘉宾 高世勤:
  一是加强处非工作领导。贯彻落实自治区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与各金融机构合作,结合“金惠工程”从源头上有效遏制非法集资活动,提高社会公众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在宣传深度上,通过“六进”(进乡村、进机关、进工厂、进校园、进家庭)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在宣传形式上,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综合作用,除开展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公交广告等宣传手段,还很好地利用网信兴安、金融办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作用,并于5月份开始在全盟范围内集中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二是加强专项整顿。完善金融服务和金融监管的协调机制,积极化解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统筹各方面力量全力做好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以及农村牧区高利贷问题和互联网金融风险,组织开展了各类交易场所排查整治专项活动,对全盟经营范围含“现金贷”的企业平台进行筛查,有效维护地方金融稳定。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主持人:
  高盟长,目前金融机构服务兴安盟实体经济是否存在不足,主要是哪方面?
  嘉宾 高世勤:
  
       总体上看,全盟金融工作按年初盟委(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保持了积极稳妥的推进态势。但由于受全国金融政策收紧、全盟新开工项目进展缓慢以及受灾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推进融资落实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主持人:
  高盟长,这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呢?
  嘉宾 高世勤:
  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支持实体经济乏力。从目前金融运行情况看,受实体经济总体效益不好,资本信贷不优,融资渠道不畅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和三农三牧等实体经济仍存在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对农牧业经济的信贷投放减少明显,同比少投放39.8亿元,下降19.5%。二是金融改革创新动力不足。特别是两权抵押改革,扎赉特旗和乌兰浩特市两个试点旗市虽然已经启动了试点改革,但流转交易平台搭建、风险补偿、抵押物处置机制等配套政策仍不完善,合作银行还仅限于农村信用社。三是我盟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直接融资工作滞后,资本市场建设刚刚起步,直接融资占比过低,不足5%。四是受地方财力困难、编制紧张等因素影响,政府支持金融改革,防控风险和增加信贷投放力度的能力明显不足。
  主持人:
  好的。感谢高盟长的耐心解答,也感谢网民朋友们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