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审议《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提纲

来源:行署办 作者:行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7日 14:52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昨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和我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了重要讲话,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如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战、巩固民族团结大好局面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总书记对我盟阿尔山市棚户区改造和旅游业发展始终牵挂在心,向我询问了有关情况并提出殷切期望,能够当面聆听总书记的指示和教诲,深受感动、备受鼓舞,终身难忘。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我们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2018年的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个接地气、鼓士气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并坚决拥护!过去五年,兴安盟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牢牢守住发展、民生、生态三条底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

  一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更强了。我们积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着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蒙中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举全盟之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阿尔山摘得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景区两项桂冠,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旅游品牌知名度持续攀升,全盟旅游人数和收入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

  二是支撑发展的条件更优了。积极谋划实施铁路、公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区第一条跨省快速铁路——乌兰浩特至白城快速铁路建成通车。全盟公路总里程达到1.3万公里。乌兰浩特和阿尔山机场通航城市26个。自治区成立以来最大的水利工程,投资252亿元的引绰济辽工程获批并开工建设。500千伏电网主网架基本形成,电力外送瓶颈有效解决。

  三是各族人民的生活更好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举措,驾好住房保障、产业扶贫两挂车,织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活救助三张网,在产业精准落地、危房改造清零、社会保障兜底、新型主体培育四个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全盟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41%下降到2017年底的4.5%。实施棚户区改造8.9万户,受益人口20多万人。总书记牵挂的阿尔山市完成棚户区改造60余万平方米,9688户居民告别板夹泥房喜迁新居。

  四是团结进步的氛围更浓了。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系列活动,全面发展民族教育、民族文化、民族医药等社会事业,2016年被国家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盟称号,去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我盟召开,民族团结之花在红色兴安越开越艳。

  五是生态环境更美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立盟之本,全盟国有林区率先实现全面禁伐,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全盟森林覆盖率达到32%,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连续5年保持95%以上。

  今后五年是我盟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革发展的支持制定西部大开发新的指导意见,落实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举措,给我们今后发展带来一系列政策红利。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分组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历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把兴安盟的各项工作做好。

  一要在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充分发挥绿色资源优势,加大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力度,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要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蒙中医药等新兴产业,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做足山水文章、做热冰雪资源、做活文化特色,把旅游业真正打造成为富民强盟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议国家和自治区在重大项目布局方面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二要在脱贫攻坚上下功夫。目前,我盟还有4.9万贫困人口,其中因病、因残致贫占70%以上,是真正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抓好产业扶贫,通过扶持农牧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壮大集体经济和优势特色产业。抓好教育、就业等基础工作,彻底拔掉穷根,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抓好大病兜底救助,切实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通过打好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确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3个国贫县和1个区贫县脱贫摘帽,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里也建议国家加大涉农涉牧资金整合改革力度,明确国家部委层面牵头整合,探索由项目公开招标、项目化实施改变为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给基层以更多的自主权,解决项目建设和群众需求两张皮的问题。

  三要在保护生态上做文章。要始终把绿色作为最大的底色和价值去用心呵护,深入推进三北防护林等各项重点生态工程,争取5年内实施退耕还林400万亩。全面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天蓝地绿水清常驻兴安。建议自治区把兴安盟作为全区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的综合试验区,在财政转移支付、产业定位、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四要在促进团结上求实效。作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首创之地、实践之地和成功之地,浸透在兴安各族人民血脉中的红色基因,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所在、初心所在。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守好擦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品牌,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的根基更加坚实、纽带更加牢固,让祖国北疆更加祥和安宁,为建设新时代的模范自治区贡献力量。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兴安革命老区165万各族人民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