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突泉县政务服务窗口“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顿、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1152200/2022-00363 发文字号:突政办发〔2022〕45号
发文机构:突泉县 主题分类:4530061
概述: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顿、服务大提升。2022年5月27日突泉县政务服务窗口。全面开展政务服务窗口。通过开展政务服务窗口。二、工作内容(一)开展窗口存在问题大排查。全面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纪律作风建设。三、实施步骤专项行动分为动员部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总结提升四个环节。
成文日期:2022-05-27 有效性:2

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突泉县政务服务窗口“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顿、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突泉县 发布日期:2022-05-27 10:13:2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突政办发〔2022〕45号
  
    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突泉县政务服务窗口“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顿、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现将《政务服务窗口“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顿、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贯彻落实。
  
  
  2022年5月27日        
  
    突泉县政务服务窗口
    “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顿、服务大提升”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和区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关要求,切实解决当前政务服务窗口“三集中三到位”、作风建设以及服务质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到今年9月底,全面开展政务服务窗口“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顿、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区、全盟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对照《内蒙古自治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任务要求,通过开展政务服务窗口“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顿、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促进政务服务提档升级,最终实现工作纪律更加严明、干部作风根本转变、办事效率更加高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的目标,努力打造“企业办事不求人、群众办事不费劲”的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窗口存在问题大排查。以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对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重点排查以下问题:
  1.人员进驻是否到位。是否按照选“能人”的要求,真正把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选派到窗口工作。窗口人员的数量和业务水平是否能满足窗口工作的需要。
  2.事项进驻是否到位。权责清单中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已认领的公共服务事项是否全面进驻政务服务窗口办理。
  3.窗口授权是否到位。对进驻事项是否存在授权不到位或选择性授权,是否存在“明进暗不进”“前店后厂”和“收发室”的问题,是否还需企业和办事群众两头跑,甚至多头跑。
  (二)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全面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纪律作风建设,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1.工作纪律差。窗口工作人员不遵守考勤和请销假制度、上班迟到早退、脱岗串岗、不遵守工作纪律、工作时间玩手机等与工作无关的活动;不服从管理,我行我素、自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2.工作状态差。消极懈怠,身在心不在,不专心开展工作,在岗不履职尽责,工作得过且过、敷衍应付、无所作为等。
  3.工作态度差。群众观念不牢,宗旨意识不强,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但“只微笑不办事”,对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打太极、拖着不办,打官腔应付拖延,推诿扯皮,态度傲慢、颐指气使,让企业群众多跑路。
  4.工作质量差。审批业务不精,责任心不强,缺乏担当精神,服务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三)开展服务质效大提升。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为目标,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1.规范审批服务行为。针对部分企业、群众流程不清楚、政策不了解等问题,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优化前置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申报辅导,尤其要加强投资项目会商会审、联合指导力度,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深化代办、帮办和领办服务,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
  2.推行预约、延时服务。针对部分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问题,畅通绿色通道,通过电话预约、错时工作、轮班轮岗等方式,全面推行预约、延时服务。在涉企及民生关切的重点领域建立预约事项清单,实行非工作日(周六上午)预约集中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3.推行容缺受理服务。针对部分企业、群众材料要件准备不全跑多次问题,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建立容缺受理事项清单,清单之内允许群众作出书面承诺后,在规定期限内补交,部门审批并办理,打破以往“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才受理”的传统模式,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减少跑腿次数。
  4.推进主题集成服务。针对部分企业、群众跑多门、跑多窗、跑多次等问题,严格落实“五减一优”要求,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深入推行“一件事一次办”,着力打造材料最少、表格最简、环节最优、时间最短的政务服务环境,让企业群众办一件事“只进一扇门、只入一扇窗、只上一张网、只跑一次腿”。
  三、实施步骤
  专项行动分为动员部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总结提升四个环节,每个环节不分阶段、贯穿始终,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同步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5月1日—2022年5月31日)。研究制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工作会议,做好思想教育和动员部署工作,明确整治范围、整治任务、整治措施和责任分工等。
  (二)查摆问题阶段(2022年6月1日—2022年6月30日)。各乡镇、各部门要逐条对照进行自查,分析实际情况,制定整改举措,形成自查报告,于6月20日前将书面自查报告报送至政务服务局。同时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行风评议、设立意见箱、开通监督举报热线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服务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将存在的问题纳入整改范围。县政务服务局要及时汇总各部门及社会层面意见建议,逐项细化,形成专项行动自查问题台账,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
  (三)整改落实阶段(2022年7月1日—2022年8月31日)。对排查出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认真梳理分类,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目标,能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需要时间整改的制定方案、限期整改。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9月1日—2022年9月30日)。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分析原因,健全制度机制,全面深化改革,力争实现解决一个问题、规范一项工作、完善一批制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突泉县政务服务窗口“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顿、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对作风建设工作进行专题动员部署安排,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一把手要亲自谋划推动,亲自部署,分管负责同志具体组织实施,把责任目标落实到具体股室和个人。要全面认真对照进行自查,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查考核。此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列入对各部门、各乡镇“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考核的重要内容,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两办督查室对整个专项行动开展进行全过程督查督办,对专项行动过程中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甚至推诿扯皮、工作拖沓的,将予以全县通报。
  (三)建立长效机制。问题查纠是专项行动的基础性工作,要从加强思想建设入手,强化制度建设,健全联动监督机制,推动形成科学有效地履职尽责监督体系。对工作纪律、日常管理、办事流程、服务效能等各方面的工作和制度规定统一规范,不断完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确保整治不烂尾、行动不刮风。
  
    突泉县政务服务窗口
    “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顿、服务大提升”
    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存琪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马晓晶    县政府办副主任
  卢清林    县政务服务局局长
  成   员:金荣娟    县发改委副主任
  孔庆泉   县林草局副局长
  王   玮   县住建局副局长
  王立成   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
  朱   军   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
  于丽华   县司法局副局长
  徐云祥   县农科局副局长 
  徐志伟   县教育局副局长
  魏立强   县工信局副局长
  黄   成   县财政局副局长
  张   磊   县人社局副局长
  国立春   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高维国   县交通局副局长
  辛树春   县水利局副局长
  苏昕伟   县文旅局副局长
  刘   跃   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任士才   县民政局副局长
  马海洋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郭云松   县医保局副局长
  王有慧   县政务服务局副局长
  张恒硕   县税务局副局长
  于海东   县卫健委副主任
  韩基伟   县就业中心副主任
  牛曲鹏   县社保中心副主任
  李云革   国网突泉县供电公司总经理
  刘  明   县公积金管理部主任
  苏日娜   突泉镇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李兵兵   六户镇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商  榷   杜尔基镇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白  露   水泉镇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宋景阳   永安镇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胡  帅   宝石镇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杨宇杰   学田乡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李萧萧   太平乡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宋秋菊   九龙乡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