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突泉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1152200/2022-00354 发文字号:突政办发〔2022〕46号
发文机构:突泉县 主题分类:4530061
概述: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方案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推动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通过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比例达到100%。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政务服务。三、工作任务(一)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推进县、乡(镇)两级政务服务事项。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二是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四是推进政务服务。
成文日期:2022-05-27 有效性:2

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突泉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突泉县 发布日期:2022-05-27 10:00:5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突政办发〔2022〕46号
  
  突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突泉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能力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现将《突泉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5月27日       
  
  突泉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方案
  
  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破解系统对接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推广应用难、网办程度低等突出问题,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的通知》(内政发〔2022〕4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六个统一”平台为支撑,推动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全面构建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于一体的“一网通办”服务体系。通过规范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实现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通过推进部门业务系统对接,有效破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力争2022年底前,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比例达到100%,“全程网办”比例达到80%以上。
  
  二、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5月1日-5月31日)。制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方案》,召开动员部署推进会议,各单位对照本方案,加快组建工作专班,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逐项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并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报县政务服务局备案。
  
  (二)重点突破阶段(2022年6月1日-9月30日)。聚焦目标任务,对标先进地区,加强组织协调,采取“业务培训+部门对接+集中办公”等方式集中攻坚,全力提升“一网通办”在线服务成效度、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和办事指南准确度。
  
  (三)巩固提升阶段(持续推进)。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区、盟“一网通办”决策部署,在理事项、建平台、进一网、通数据、推证照、促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落地见效,提升利企惠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三、工作任务
  
  (一)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一是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基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库指导目录,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推进县、乡(镇)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和管理,推动权责清单与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的同类事项名称、类型等要素一致,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动态更新、联动管理。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在“四级四同”基础上,细化办理项和情形项,逐一对实施清单的事项名称、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办理地址、办理结果等要素进行规范整改,推动线上线下统一,提高实施清单准确率。采取复用全区试点地区的实施清单方式,逐步实现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牵头部门:县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各乡镇、县直具有审批服务职能部门
  
  (二)规范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基础配置。一是全力推进业务系统对接融合。对自治区已打通的垂建业务系统,要全面梳理事项和对接调试网办运行情况。对未打通的垂建系统和没有系统支撑的事项,要按照线上线下相统一的原则,全部使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线上政务服务网总入口和线下综合一窗受理系统深度融合,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二是强化基础平台运维和管理。全面规范优化事项办理环节和流程,合理设定受理、审查、审批、决定和办结环节,明确特殊环节程序和时限,按照人员职责分工,县、乡镇(街道)两级全面完成账号注册、实名认证、角色权限配置等工作。并组建体验团队,定期开展对网办情况进行体验感受,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
  
  牵头部门:县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各乡镇、县直具有审批服务职能部门
  
  (三)推进基础建设和数据共享。一是扩大电子政务外网覆盖范围。持续巩固县、乡(镇)两级电子政务外网服务能力,打通基层政务服务网络信息化“最后一公里”。待条件具备后,探索县、乡(镇)两级学校、医院等为企业群众提供高频服务的公共服务机构接通电子政务外网,进一步夯实公共服务领域“一网通办”基础,提升基础服务能力。二是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供需对接。通过统筹管理、按需汇聚、整合共享、关联应用,构建形成标准统一、布局合理、管理协同、安全可靠的政务数据管理体系和共享清单,协同推进数据资源“三张清单”认领和挂载,提高数据供给端的可用性、时效性,全面满足政务数据需求和业务运转需要。
  
  牵头部门:县大数据中心、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各乡镇、县直具有审批服务职能部门
  
  (四)推进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应用。一是推进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制发。全面梳理建立核发证照目录清单,加强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管理。按照国家标准,将存量证照、新增证照纳入电子证照库同步制作、汇聚和发放,提升历史数据完整度、准确度以及增量证照的实时度。探索推行“办结即归档”全程“无纸化”审批模式,减轻窗口工作人员负担。二是扩大电子证照共享互认范围。建立电子证照需求和数据资源共享需求清单,梳理申请材料与证照间的关联,推进信息预填和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免证办”服务,通过直接取消证照材料或数据共享、在线核验等方式,推动实现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一律免于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三是拓宽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场景。围绕合同订立、人员招聘、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场景与领域,依托政务服务网和“蒙速办”APP,积极推动电子证照在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持证主体之间的社会化亮证应用,电子证照制发部门应多渠道向社会发布申领及应用指南,不断提升社会认可度,推动电子证照广泛应用。四是加强电子证照应用安全管理。各部门要明确专人管理电子印章,加强电子证照签发、归集、存储、使用等各环节安全管理,避免信息泄露。加强对电子证照持证主体、用证人员的身份认证、授权管理和个人信息保护,杜绝未经授权擅自调用、留存电子证照信息,切实保障电子证照及相关信息合法合规使用。
  
  牵头部门:县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各乡镇、县直具有审批服务职能部门
  
  (五)促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一是深入开展“五减一优”。在现有基础上,依托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健全容缺受理补正渠道,推动办事材料、环节、时限、跑动次数有效压减。依托政务服务大厅,积极开展政银合作、政企合作、政邮合作,创新升级免费复印、免费邮寄、企业开办大礼包等系列便民利企举措。二是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加大“综合一窗、智慧云审批、电子监察”系统推广应用的力度和深度,让更多事项“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指尖办”,有效提高网上服务质效和系统办件数量,持续推动全县“一网通办”由“网上可办”向“网上易办、网上好办、网上规范办”转变。三是推动“一次办”事项线上办理。待全区统一的“一次办”系统对接上线,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的要求,积极推动全县“一次办”事项由线下办向线上办转变,并重点打造“企业开办、变更、注销一件事”、“出生一件事”等系列精品高频一件事。四是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域通办”。对照“跨省通办”“全盟通办”清单,结合实际梳理制定“全域通办”事项并向社会公开,统一业务规则和标准,完善业务流转机制,明确“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业务模式,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推动线下“异地受理、两地可办”。五是规范中介服务。应用全区统一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信用监管,实行信用等级评价、资质动态管理,推动中介服务机构公开服务指南,培育开放、透明、规范的中介服务市场,引导市场主体通过中介服务超市选择中介服务机构,实现“一网选中介”。六是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县、乡(镇)两级要全面建立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社会各界“综合点评”、政府部门“监督查评”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安排专人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回访办事群众反映的差评和投诉等问题,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要达到100%。
  
  牵头部门:县政务服务局
  
  责任部门: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一网通办”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总部署,定期研究部署和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牵头主抓,明确平台管理员,成立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协调配合。各单位要对照目标任务,加强沟通对接和问题反馈,逐项盯紧落实。县政务服务局要做好平台运维管理和业务指导,各乡镇、各部门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在平台上实质运行,县大数据中心要做好数据归集、共享、交换等数据保障工作,合力推动各项指标跨越提升。
  
  (三)强化注册应用。借助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大厅等渠道,制作操作手册和使用攻略,广泛宣传推广政务服务网和“蒙速办”APP,线上线下引导企业群众在线实名注册,通过平台查询、办理网上可查可办事项,推动政务服务网和“蒙速办”APP个人、法人注册用户数及活跃度持续增长。
  
  (四)强化社会监督。发挥12345便民服务热线、政务服务网、蒙速办App、蒙企通等线上载体渠道,为企业群众提供业务办理指引、政策精准推送、意见诉求及时受理解决等服务,相关职能部门要提升办理效率,健全协调沟通机制,快速反馈和落实,实现即问即答、即收即办。
  
  (五)强化考核督查。县政务服务局要将“一网通办”工作纳入深化“放管服”改革绩效考核指标,建立线上日巡查和实地督导机制,并会同县政府办督查室做好任务调度和进度核查工作,对工作推进滞后、责任落实不力的要及时通报批评,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