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兴安盟)科技小院创建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1152200/2022-00144 发文字号:兴署办发〔2021〕33号
发文机构: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 主题分类:4530061
概述: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兴安盟)科技小院创建方案》的通知。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兴安盟)科技小院创建方案》的通知 兴署办发〔2021〕33号 各旗县市人民政府。现将《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兴安盟)科技小院创建方案》印发给你们。2021年11月29日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兴安盟)科技小院创建方案 科技小院是建立在农村基层。
成文日期:2021-11-29 有效性:1

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兴安盟)科技小院创建方案》的通知

来源: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1-29 16:36:57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兴安盟)科技小院创建方案》的通知

兴署办发〔2021〕33号

各旗县市人民政府,盟直有关部门:

经研究,现将《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兴安盟)科技小院创建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11月29日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兴安盟)科技小院创建方案

科技小院是建立在农村基层,以实现作物高产和资源高效、培养本土人才为目标,探索新时期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相结合、提高技术到位率、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农业技术推广新途径和新机制。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兴安盟乡村产业振兴规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科技兴盟”行动,通过科技小院模式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管理办法》,结合我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大力培养本土人才,推动高等学校专家和研究生服务乡村,构建“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机制,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助力全盟乡村产业振兴。

(二)工作目标。围绕我盟骨干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到2025年累计建成11个科技小院,入驻专业硕士研究生11人以上。(每个科技小院入驻硕士研究生1名以上)。各旗县市要把科技小院创建工作纳入工作议程,乌兰浩特市、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突泉县、科右中旗各创建科技小院2个,阿尔山市创建科技小院1个。

二、重点任务

(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研究生及其导师在农村和农业生产一线,针对生产实际问题,与农技员和农民一起开展田间研究,抓住要害、找到规律,集成创新高产高效技术,形成绿色增产方案,再进行大面积生产验证和应用推广,推动“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使农业科技创新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牵头部门:盟农牧局,配合部门:盟科技局、林草局、科协)

(二)开展实用技术服务。通过引进、集成、物化、机械化等多渠道创新技术,采取入村培训、田间学校、科普长廊等方式培训农牧民,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服务农牧民,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提高实用技术到位率。(牵头部门:盟科技局,配合部门:盟农牧局、林草局、科协)

(三)培养乡村振兴人才。长期扎根生产一线,针对实际问题选题研究,在农民地里开展试验示范,直接解决生产问题,培养一批专业知识广、实践技能强、综合素质高的现代农业科技人才,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造就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牵头部门:盟科协,配合部门:盟科技局、农牧局、林草局)

(四)丰富农村科普活动。坚持“科技”特色,把科学普及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注重把农业科技创新与提高农牧民科学素质紧密结合,积极组织农村牧区科普文化活动、各类帮扶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牧民幸福指数。(牵头部门:盟科协,配合部门:盟科技局、农牧局、林草局)

三、实施步骤

(一)培育阶段(2021年11月—2021年12月)全盟各级涉农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农业产业园、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涉农企业要围绕稻米、玉米、肉牛、奶业、肉羊、大豆等骨干主导产业,猪禽、蔬菜林果、杂粮杂豆、糖料、蒙古马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现代种业、蒙中药材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成立科技小院专门工作机构,搭建起有效连接政府、专家、企业、农牧民的创新型科技服务平台。同时,建立健全科技小院专家服务机制,引进首席专家科研项目,吸引国内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团队来我盟开展课题研究,就制约兴安盟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开展农牧民生产技术培训与指导,建立院地、校地合作关系,促进先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应用。主动与内蒙古科协、中国农技协建立协作关系,指导科技小院培育孵化。

(二)申报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12月)按照成熟一批,申报一批的循序渐进原则,在2021年培育的基础上,2022年开始向中国农技协申报科技小院命名。按照每年申报2—3个科技小院的进度,到2025年,全盟科技小院达到11个。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2月—2025年12月)已建立的科技小院所在地旗县市政府及依托单位要主动与内蒙古科协、中国农技协对接,通过争取科技小院项目支持,引进智力与资金,提高科技小院运行质量。及时梳理形成有推广价值的典型案例和做法,面向全盟推广经验、成果,以点带面推动科技小院覆盖范围,以科技小院创建为抓手,以激发农牧民内生动力为关键,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动农牧业提质增效和农牧民持续增收,促进农牧业全面升级、农村牧区全面进步、农牧民全面发展,服务乡村产业振兴。通过科技小院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农牧业科技化水平,加快农牧业现代化进程,培育形成一批优势特色产业,为完成十四五规划提供科技支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盟行署成立科技小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应成立专门科技小院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创建任务落实。

(二)加强经费投入。各地要根据科技小院创建的实际需要,将创建资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为科技小院建设提供必要资金保障。

(三)加强考核评估。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因地制宜,制定出相应的工作推进办法措施,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对相关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评估,及时调整完善,保障科技小院的健康发展,对科技小院建设情况定期进行考核评估,确保科技小院创建目标顺利实现。

附件:兴安盟科技小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兴安盟科技小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何伟利 盟行署副盟长

副组长:何云峰 盟行署副秘书长

刘剑夔 盟科协主席

成员:

刘剑夔 盟科协主席

赵青松 盟科技局局长

邱枫 盟农牧局局长

白长峰 盟林草局局长

王国安 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乔凤林 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庆华 扎赉特旗委常委、副旗长

陈国庆 科右前旗人民政府副旗长

包红英 突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王猛科 右中旗人民政府副旗长

领导小组负责对我盟科技小院创建工作进行宏观指导,协调解决创建中有关问题,督促推进各地区科技小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兴安盟科协,办公室主任由盟科协主席刘剑夔担任,联络员由盟科协科普部部长岳佳鹏担任,联系电话:8267064,手机号:18648245281。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