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 印发《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人民建议 征集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1152200/2021-00698 发文字号:兴署办字〔2021〕50号
发文机构:兴安盟行署办 主题分类:4530211
概述: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 印发《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人民建议 征集活动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1-10-30 有效性:1

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关于 印发《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人民建议 征集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兴安盟行署办 发布日期:2021-10-30 16:16:0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各旗县市人民政府,盟直有关部门,有关企业、事业单位,中区直垂直管理单位:

  现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人民建议征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10月30日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人民建议征集活动方案

  根据盟委、行署安排部署,决定在全盟范围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人民建议征集活动,为确保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结合我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盟委“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工作要求,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人民建议征集活动”为载体,倾听民意、汇集民声、集聚民智、凝聚民力,切实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全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征集内容

  (一)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针对工作作风方面(如部门间职责不清、协调不力,对企业、群众合理诉求无动于衷、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服务质量方面(如服务意识不强,服务企业不主动,职能部门及窗口服务人员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实不到位;服务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审批流程方面(如审批流程复杂、审批材料多、办理时限长;“互联网+政务服务”滞后,网上办事不便等)、监督监管方面(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到位,部门协调配合不足,执法扰民、执法任性、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二)聚焦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有偏差方面存在问题,针对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获得用暖、获得用网、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获得信贷、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市场监督与管理、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包容普惠创新等方面,需要盟行署及其有关部门及时调整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聚焦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社会氛围、打造重商亲商、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树立地区良好形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征集范围

全盟社会各阶层、各行各业、各界人士。

四、工作任务

  (一)实行优化营商环境人民建议征集常态化运行模式。成立全盟优化营商环境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征集办”),办公室设在盟发改委,负责统筹做好各地各部门人民建议督办、转办、奖励和业务指导工作,组织编制具体运行流程和相关工作制度。

  (二)盟委宣传部、行署办公室负责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等刊发征集公告,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建议。盟本级和各旗县市联系方式一并在公告中公示。

  (三)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旗县市负责本级优化营商环境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包括意见建议的整理、归纳、汇总、转办工作;盟发改委负责盟级层面征集意见建议的整理、归纳、汇总、转办工作。

  (四)各旗县市于每月25日前向盟征集办报送本月征集意见工作办理及成果转化情况,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提出的好建议、金点子及时上报盟征集办,由盟征集办梳理建立意见建议库,上报盟委行署决策。

  (五)对能够破解全盟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优化我盟营商环境的建议,尤其是被采纳实现成果转化,并产生经济、社会效益的单位或个人,由盟征集办会同盟委宣传部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评定结果在兴安盟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六)适时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针对人民群众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中精选议题,由盟征集办负责组织召集相关部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及社区居民代表进行专题研讨,形成切合实际的高质量建议;组织对获得表彰奖励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典型经验介绍,推动建议成果转化落实落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由盟征集办负责开展具体工作。盟直有关部门由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征集办交办、转办的人民建议;各旗县市要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地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开展,参照盟本级模式运行。

  (二)强化督办落实。由盟征集办负责各地各部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督办考核工作,年终对在征集、办理人民建议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予以通报批评。

  (三)营造工作氛围。通过新闻媒体、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人民建议征集活动,发布评选表彰全盟人民建议征集和成果转化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建议人和优秀建议,在全盟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