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 咨询详细页
投诉咨询
姓名: 十一
标题: 关于高校毕业生补贴
内容:
请问兴安盟有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吗,如果有该如何申领?
咨询时间:
2022-09-22 16:25:07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现将人社部门出台的一系列关于高校毕业生补贴相关政策介绍如下:
一、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一)小微企业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为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个人缴纳部分,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社会保险补贴实行“先缴后补”。
(二)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二、求职创业补贴政策
对毕业学年内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残疾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给予1500元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三、就业见习补贴政策
对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活动的见习单位,给予就业见习补贴,补贴标准为一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50%(990元),用于见习单位支付见习人员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费、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及对见习人员的指导管理费用。对见习人员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单位,见习补贴标准为一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60%(1188元)。
四、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
对创办小微企业的高校毕业生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人数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为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同时企业给予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由财政给予贴息政策。
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由财政给予贴息政策。对于合伙创业的,可根据符合贷款条件的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
五、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
(一)对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给予一定标准的职业培训补贴。
(二)对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不含培训合格证)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六、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
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七、一次性扩岗补助
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不重复享受,实施期限到2022年年底。
八、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与一次性扩岗补助不重复
享受,政策执行至2022年底。
政策咨询电话
 
兴安盟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316513
乌兰浩特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222708
阿尔山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2773006
科右前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8398586
科右中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4121634
扎赉特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6718043
突泉县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                                                    0482-5130097

(经办单位: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 经办人:林柏屹 联系电话:0482-8266615)
处理时间: 2022-09-27 13:37:57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